河南舞钢:鲈鱼养殖为群众打通一条致富路

2020年08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笔者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枣林镇张卜庄村一鱼塘边看到,塘内养殖的鲈鱼时而浮于水面、时而沉入水底,坑塘的主人张广超则不时地在鱼塘围堤上转悠着,观看着鲈鱼的长势。

张广超是枣林镇张卜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大伙儿眼里的好领导、致富能人。2013年,张广超开始种植莲藕,同时,还开饭店,养火鸡、孔雀等。生意涉猎广泛,收益也很可观。2019年6月,张广超去朋友家玩儿,朋友建议他养殖鲈鱼,不仅好销售,价格稳定,而且收益高,每公斤可卖50元左右。

说干就干。张广超回到家就把50多亩莲藕挖出来,建成7个长方形鱼塘。为谨慎起见,张广超先在一个鱼塘内投放了3万多尾鲈鱼苗做实验。2020年7月,张广超把精心饲养了一年的一塘鲈鱼全部卖了出去,销售收入达到6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张广超又花费40多万元,从广东佛山拉来了20多万尾优质鲈鱼苗,投放在了7个鱼塘内,并吸纳本村5户贫困户来此务工。

张广超说:“目前投入100多万元,按现在的养殖情况,效益不错,预计年底销售量500多万元。通过养殖鲈鱼,让张卜庄村更多的老少爷儿们往这方面发展,让他们打开一条致富路,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看着张广超不断地扩大养殖规模,鲈鱼销售渠道广阔,郑州、上海、陕西等地的大型水产市场都是订单式购买,张卜庄村及周边村子一些群众都来咨询他,养殖鲈鱼的意愿强烈。张广超表示,只要大家愿意养殖鲈鱼,他会无偿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更多的群众富起来。(舞钢市委宣传部 贾东伦 孙伟力  袁静静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