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自媒体乱象就得出重拳(云中漫笔)

赵壹晨

2020年08月17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网信办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3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向中国自媒体乱象重拳出击。

  近年来,国家网信办大力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每年清理的非法账号数以万计,行业生态得到初步改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性文件相继出台,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然而,一些非法账号被封禁后,还能穿个“马甲”再“出山”,部分自媒体与监管部门打起了“游击战”,导致乱象屡禁不止。面对随时都会再冒出来的非法账号,监管也须随时出手。专项治理行动出重拳、出快拳,既能高效关停非法账号,洗刷网络空间,也有利于形成震慑力,让非法平台和账号不敢再露头。

  门槛低、传播快、交互性强、覆盖面广,自媒体的传播优势也同时造就了监管难题。虚假信息、涉黄低俗、宣扬仇恨、恶意营销……一些人怀着各种目的,散布有害信息,是如今自媒体乱象的始作俑者。防疫期间,“信息疫情”一度泛滥。“某地有口罩免费领”“某地封城”“某地出现确诊病例”……无中生有的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触碰法律底线,而一些自媒体成了传谣的常见渠道。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营销号”也是治理重点。当更多的关注度意味着更高的商业利益时,就有人不惜一切代价博出位,将网络空间扰得乌烟瘴气。若社交媒体被这样的声音裹挟,将极大损害公众的基本权利,破坏网络空间的和谐有序。眼下扫除问题账号,未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是治理自媒体乱象的不二选择。

  3个月,如何见效?国家网信办负责人强调,专项行动以全面排查清理问题账号为基础,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平台、用户、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意味着地毯式清理问题账号,让问题账号无处遁形;“分级分类”增强行动可行性,属地管理避免“大海捞针”,实现“精准亮剑”。除此之外,“正向激励机制”意在有效引导、鼓励自媒体运营主体,进一步提升其内容生产质量和水平。

  当然,治理自媒体乱象不是一朝一夕之功。3个月的治理行动是一次快进、一次突破、一次加强。行动结束后,营造常态化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仍然任重道远。管好自媒体,需要社会各方长期共同参与,推进相关法规修订、提高用户自制力、增强自媒体信息传播素养,缺一不可。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