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沟县检察院举办全市首例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年08月16日13: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扶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关心弱势群体,对廉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方面提升了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另一方面体现了司法有温度。”受邀参加扶沟县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检察院的做法点赞。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做好检察办案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几日前,扶沟县检察院举办全市首例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6名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对该院办理的廉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

听证会上,扶沟县检察院控申工作负责人张意杰就国家司法救助基本原则、救助对象、案件办理流程等相关政策及近年来扶沟县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向听证员进行了介绍。案件承办人陈发群对廉某申请司法救助案的案件事实、证据、审查核实情况、予以司法救助的理由及依据等进行了全面阐述。该案廉某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因2020年6月12日本村村民宋某将其母亲打伤,住院治疗花费4万多元,宋某系未成年人,其本人及家人拒绝支付医疗费,廉某因双侧股骨坏死而残疾,原本经济条件不好再加上这次的医疗费,致使廉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随后,申请人阐述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和请求,村干部介绍了廉某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以及其家庭主要生产、生活、经济收入等情况。案件承办人又向听证员介绍了实地调查走访了解的情况,并通过多媒体播放实地走访调查照片,形象直观地展示申请人家庭困难情况,让听证员多方位了解整个案件情况,有助于听证员作出公平合理的评议意见。

听证员在听取案件介绍后,通过从法、理、情的角度对廉某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进行评析,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公开评议,并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均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申请人家庭确实困难,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合理,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其情形需要及时救助,一致认同检察机关的意见,依法给予廉某1万元的司法救助,帮助其家庭渡过困难。

参会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代表对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让案件的办理过程公开透明,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也加深了大家对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了解,看到了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传递检察温度,以办案护民生,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情怀。

下一步,扶沟县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同时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救助手段,创新救助方式,切实有效帮助被救助人,确保救助效果最大化,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扶沟县检察院葛清华 /李勇供稿) 

(责编:徐驰、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