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讨薪无路 法官全力要回

2020年08月15日11: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谢谢法官,太感谢您了!我三年都没要回的工资终于领到了!” 近日,扶沟法院韭园法庭一举调解了九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农民工王某等九人在当场领取了工资后握着承办法官的手感激地说。

7月30日这天,扶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门前站着一群焦急的人,他们既不进入大厅立案也不肯离去。见此情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员便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些人都是农民工,遇到老板拖欠工资,来到法院想维护自身权益又不知从何下手。导诉员引导他们来到自助服务区,在智能诉讼一体机上填写了相关信息,自动生成起诉书后成功立案。

案件立案后由韭园法庭庭长高亚东和员额法官孙斌办理。承办法官经阅卷了解到,以上共六个案件的被告均是相同的两名包工头曹某和胡某,案件事实相同,都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标的额也相对较小。为了尽快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决定启用小额速裁程序,快审快结这一批系列案件。

承办法官通过联系原告了解到,还有几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没有起诉,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去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承办法官随即走访了原告、被告所在村村委会及被拖欠工资的村民。经过走访查明,案件的六名原告均是扶沟县柴岗乡的同村村民。2017年,村民王某一行九人跟随临村的工头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从事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务工结束后,九人仅收到了少部分工资,下余工资一直拖欠至今。其中六人已起诉立案,还有三人正持观望态度。经过一天的走访,法官基本调查清楚了案件事实,形成了初步的调解意向。

第二天,韭园法庭承办法官将六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传唤至法庭办公室调解。这时,原本持观望态度的三名农民工也来到法庭要求对包工头提起诉讼,韭园法庭及时引导他们在法庭立案,并将以上九起案件合并审理。在庭前调解中,两名被告一开始对原告的诉求不予认可,认为自己并不是真正的包工头,工程也不是他们承揽的,他们仅仅是“介绍人”,不应该成为被告。同时,两名被告还表示自己的钱还没有要过来,不愿意为九名原告垫付工资。

九名原告被拖欠工资已有三年多了,因为长期得不到工钱,情绪非常激动,声称要不回血汗钱就跟俩被告拼命。两名被告也跳起来说原告再闹就分文不给。眼看双方针尖对麦芒,剑拔弩张,僵持不下,承办法官及时分开双方当事人,中止调解。

这时已近中午,承办法官考虑到,由于九名原告均是农民工,既不懂法律知识也不知如何收集证据,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固然简单,但并不能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于是,承办法官主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耐心为当事人双方辨法析理。在将原被告分开后,承办法官向两名被告释明国家的政策、法律,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希望他们能充分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支付拖欠的工资。同时,主审法官也耐心地与原告方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对被告方给予一定的谅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天的努力,两名被告终于愿意向九名原告支付工资,双方达成了和解。随即,被告方通过家人筹钱将拖欠九名农民工的工资当场履行兑现。看到拖欠了三年之久的工资款终于有了着落,九名原告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至此,九起群体性农民工工资纠纷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一直以来,扶沟法院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创新举措,充分运用诉前调解、速裁、和解等方式处理纠纷,同时加强涉农维权平台建设,开辟为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一站式、便捷式服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努力用最短的时间让农民工实现权益,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扶沟县委宣传部 樊帅)

(责编:徐驰、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