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中院全面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及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

2020年08月14日15:24  来源:洛阳网
 

3月4日,洛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部署视频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曲海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在洛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次梅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宝宣读了《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的办法》,就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执行局局长、司改办主任胡博文深入解读了《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基层法院立案部门职能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就改革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强调,并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要提高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好的蓝图、好的决策,要转化成具体工作成效,都必须在落实落细落地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改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做到干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每一项决策部署。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原则、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发扬“钉钉子”“透竹竿”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工作发展。

二是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向好,生产社会秩序逐步回归正常,但疫情还远没有结束,疫情反弹的风险、尤其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可忽视,潜在的风险不可低估。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念,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特别是要做好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场所恢复开放的研判、准备工作,坚决保障一线干警和来院群众的人身健康安全。

三是要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当前经济压力下行和疫情因素叠加影响下,优化营商环境更加重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要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对照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紧盯“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核心指标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减轻企业诉讼成本,努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牢固树立审慎善意司法理念,切实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为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健全工作问责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纳入基层法院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加大分值权重,对不担当、不作为、工作落实不力的坚决从严问责。

四是要扎实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要站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站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精准把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的价值目标追求,凝聚改革共识、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全市法院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要注重系统集成,准确把握繁简分流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与此次改革试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协同高效运行。要紧紧围绕五项改革任务大胆实践、抓细抓实,努力为改革试点提供洛阳经验、洛阳样本。曲海滨要求,全市法院要全力以赴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两篇文章,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以过硬作风、奋斗姿态、优异成绩,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