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硕士葡萄”成了香饽饽

2020年08月14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夏季到,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市场上的葡萄每公斤几元,而这儿的葡萄是每公斤最少30元、最多60元,订单还是应接不暇,生意火爆,这就是河南省舞钢市响当当的“硕士葡萄”。

8月12日上午,在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硕士葡萄园里,园主张化阁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和工人们一起精心挑选葡萄,为顾客套袋、装箱,一边忙不迭地接待前来订购葡萄的顾客。“这次是送给北京来的贵宾,要上好的葡萄12箱”,一企业负责人一次订购12箱。“我这儿要5箱阳光玫瑰,下午5点前能送过来吗?”这边顾客还没有打发走,那边手机订单又来了。“现在正是葡萄旺季,订单从早上五点多到晚上9点左右一直不间断,有时候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负责套袋、装箱的工人们说:“虽然忙得晕头转向,但俺愿意每天都这样忙,忙起来,生活才有奔头。”

今年39岁的张化阁,是舞钢市的知名人士,他种植的“硕士葡萄”已经成为舞钢市的特色品牌。张化阁2009年从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相继在上海、长沙从事葡萄管理工作。2012年,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他返回家乡种葡萄,流转土地近50亩,在家门口建起了硕士葡萄观光园。听说硕士研究生回乡创业种葡萄的消息后,附近县市的人都纷纷跑来看热闹,他们都想尝尝这个硕士研究生种出的葡萄和普通的葡萄有啥区别。“嗯,确实好吃,物有所值,这儿的葡萄没有一般葡萄的酸味,口感很甜,而且有着花香味,后味十足!”“硕士葡萄”的名声由此传开了。

硕士葡萄园里葡萄品种上八种,由于成熟季节不同,采摘季也就从7月份持续到11月下旬。张化阁坚持对葡萄施用有机肥料,他在园里喂养了大量的鸡、鸭、鹅,葡萄架下的杂草昆虫可以成为鸡鸭鹅的食物,而鸡鸭鹅的粪便又可以成为葡萄的肥料。园里还养了4只火鸡供游客观赏。一年四季都会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不仅是为了品尝葡萄,也是为了感受一番别样的田园生活。

据张化阁介绍,旺季时每天能卖出葡萄800斤,通常情况下卖出100斤以上没有问题。“大学毕业不一定非要到外地打拼,只要找对路子,回乡创业照样能开启精彩人生!”手捧一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张化阁如捧一件至宝,眼里写满无限深情。(舞钢市委宣传部 袁静静 陈会敏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