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河南智慧高速建设 提升公众出行获得感

宋敏

2020年08月14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驱车行驶在机西高速公路中牟东互通至郑民枢纽之间,细心点会发现,路两侧不时出现一根根白杆,上面装着类似摄像机、路由器一样的设备。8月12日,记者了解到,这4.2公里路段已经实现5G信号全覆盖,并通过在沿线布设AI分析摄像机、毫米波雷达、边缘计算服务器等,试点开展智能车路协同系统示范应用。

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选取机西高速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之一,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工程建设,这也是我省唯一智慧高速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正进行设备调试与试运行。

机西高速北起中牟县东北,与连霍高速相接,南止西华县南,与商周高速相接,全长约151公里,未来并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后,将连通雄安新区和武汉,成为我国中部一条重要的南北干线。我省智慧高速试点工程依托机西高速,立足服务郑州航空港区的功能定位,充分结合5G、北斗高精度定位、大数据、车路协同等新技术,积极开展多项技术创新应用,旨在打造“看得清、少拥堵、更安全”的高速公路综合智慧管理新模式。

“利用5G的低延时、大容量、高速率特点,项目在试点路段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实现网联车辆和云数据中心实时通信。”机西智慧高速试点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国内首次测试将5G网联自动驾驶车辆应用于高速公路道路清扫,配合车上的5G摄像机、北斗定位和激光雷达等装备,使其按照既定路线自动行驶,精准清扫垃圾,未来有望替代人工清扫和其他人工养护作业。

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则通过AI分析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等设备感知车辆状态,通过在试点车辆加装车载智能终端,为其提供超视距感知能力,实现安全预警、动态限速管理、辅助驾驶等多场景功能,从而降低高速行车风险,提高运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机西高速未来将成为中欧班列(郑州)、郑州机场“卡车航班”等多式联运货运车辆的重要运输通道。为提高收费站货车通行效率,该项目作为全国首例,试点开展基于信用体系的路企合作新模式,即通过与物流企业数据共享,提前获取物流车辆称重等相关信息,使符合规定的车辆在机西高速试点收费站,免入口称重通行ETC车道。若试验成功,将为高速公路缓堵保畅提供新的思路。

“在‘两新一重’的政策背景下,我们坚决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动5G有关建设工作的指示部署,努力在交通建设和高速管理中寻找5G契合点,为交通‘新基建’作出应有贡献。”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机西高速公路综合运营管理水平,疏导和缓解周边路网交通通行压力,提升公众出行获得感,助力全国智慧高速建设。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