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录取通知书都在路上了 这些事情要注意

2020年08月13日0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8月12日,河南大学发布2020年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样式,温暖的“2020年庚子录取喜帖”加上首创的河大版木版年画,让不少考生直呼“羡慕”,同时也对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充满期待。

录取后,录取通知书多久能收到,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通知书里有什么?

据了解,录取通知书中一般包括录取通知书、学校简介、入学注意事项、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等。

此外,有些高校会给学生寄高校当地的电话卡和银行卡,要求学生把第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杂费等在入学时打到寄送的银行卡中由学校统一扣除。

提醒考生注意,拿到通知书应当场打开,根据清单详细检查里面的物件,以防错领。

何时能收到?

电子状态显示已录取,那录取通知书何时能收到?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

如果考生半个月后仍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请一定要联系所录取高校的招生办公室进行咨询。

收到通知书,如何辨真假?

近年来,通过录取通知书行骗时有发生。如何辨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呢?

收到通知书后,家长和考生可以登录报考学校的官方网站,查询新生录取名单,核实通知书的真假。

同时,提醒考生,通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录取信息,看查询信息与录取通知书是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等。

此外,提醒考生注意,具有发出录取通知书资格的高校,必须是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的并且当年在本省招生的学校,高校名单可在教育部网站、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河南省招办网站上查到。

提高警惕谨防录取招生诈骗

高考录取阶段是招生诈骗的高发期。

每年录取开始后,一些非法办学单位,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之外的“录取通知书”,以抢占生源。对于寄到考生手里各种假冒的录取通知书,提醒考生和家长谨慎辨识,不要上当。

正规通知书是通过邮政快递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录取通知书专用的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而不正规的通知书一般是用平信的方式寄出。

部分高校会开办校园开放日活动,考生参加前,请询问所在高校招生办公室,辨别是否真正的高校活动,谨防被骗。

省招办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如果遇到招生诈骗,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不要轻易将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交给他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