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万生:秸秆养牛 过腹还田

2020年08月12日09: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秸秆养牛,对牛而言适口性好,营养价值也高。这不仅给俺家牛备足了料,同时还有利于秸秆禁烧,帮助农民增加种地收入,一举两得!”8月11日,息县彭店乡尹庄村民族之声有限公司负责人邓万生正在清理牛栏,忙碌不已……因为投入了大量心血,邓万生一天中大半的时间都在公司盯着。

今年43岁的邓万生在外务工20多年,一直渴望着回到家乡开创一片天地。2013年,邓万生回到家乡创业,经过前期做养殖方面的功课,邓万生从东北引进了27头西门塔尔、夏洛莱小牛犊,从此便开启了他的养殖之路。

“看花容易绣花难,发展养牛产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邓万生回忆说。养牛初期,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小牛犊水土不服常常生病。逆境中,邓万生远到东北学习养殖经验,不时与同行交流,并且学会了分析市场形势,每天细心观察小牛的生长发育规律。通过不懈努力,他掌握了消毒、防疫、喂食等一套科学的养殖技术,历经7年时间,从懵懂到不断摸索,再到如今扩大到100多头牛的养殖规模,邓万生的养牛之路越来越顺畅。

“俺家种了七八亩玉米,把玉米秸秆送到这养牛场,能多挣1000多块钱哩。”来自尹庄村村民邓允明高兴地说。

每到“三夏”秋收,邓万生就大量收购周边群众的玉米秆、麦秸秆等,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养牛效益大大提高,如今平均每头牛可卖上1万多元。

“公司养牛可不仅仅只负责养,而是建立起一套绿色循环体系,考虑到养殖业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我们在县环保局的帮助下,新建了大型沼气池。”邓万生介绍说,通过干湿分离,将产生的污水全部导入沼气池,粪便经过高温发酵处理后,施入农田,不仅可以减少化肥的支出费用,还可以促进农作物增产,有利于土壤改良。

有了天然有机肥,2016年,邓万生在彭店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发展起了蔬菜大棚种植。

邓万生心中深知产业要想做强做大,必须走绿色、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养牛为依托,从牛粪利用到蔬果种植,邓万生合理利用了养牛场的畜类粪便,提升了养殖附加值,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如今公司不仅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同时拉动了当地种植、养殖业快速发展,直接带动28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有效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以“生态+”模式引领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

“下一步我想全力打造养牛、销售加工产业链,发展绿色循环养牛产业,带动彭店乡尹庄村的村民共同走上致富道路,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谈起未来,邓万生满怀希望地说。(息县县委宣传部 胡译丹 李梅)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