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牛丙午:一心为群众 奋斗永不休

2020年08月11日17: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遇到啥难事,想了解啥政策,就去社会法庭,和老牛唠唠”,在巩义市站街镇的街头巷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老牛”名叫牛丙午,是站街镇社会法庭庭长、牛丙午党代表工作室驻室代表。虽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但眼睛不花,耳朵不聋,说起话来精气十足,走起路来步伐稳健,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1995年,牛丙午从站街镇人民政府司法所退休,20多年来,他放弃在家安享清闲,满怀热情奋战在司法一线,心甘情愿做老百姓的“老黄牛”,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铮铮誓言。

坚守普法路,润物细无声

退休后,60岁的他选择继续从事他擅长和热爱的法律服务与人民调解工作,义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每每别人问及,为什么不在家安享晚年,他总是说:“我歇不着,现在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很知足。我是一名党员,我要用我积累的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1998年,他义务办起了一块《法律与生活》黑板报,到现在已坚持了20年从未间断,受教育群众15万人次。

2008年,按照上级要求,站街镇筹建成立社会法庭,这种民间性质的法庭不收取任何费用、无经济来源。牛丙午自告奋勇承担起这项工作,2009年,他又担任了站街镇关工委主任,为孩子们编写了《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中小学生学法50例》一书,提出无违法犯罪、无治安处罚、无逃学辍学、无网恋网迷的“四无”要求, 印发给全市各中小学校。此书也受到了《河南青年报》的关注,特地在报纸上为他开辟了《牛爷爷说法》栏目。

30多年的普法之路,他积累了很多法律服务知识和实践经验,总结出了8类300多种民间纠纷的调解方法,每年平均讲课30多次,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3000多起。突出的工作成绩也让他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省人民调解金牌之星”“省优秀社会法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开辟新平台,司法零距离

2014年6月,以牛丙午的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依托镇社会法庭成立,并组建了由9名党员组成的“老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牛丙午认为,党代表工作室应当是真真正正为民办事的平台, 可以通过走访、接待,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分担压力,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

他深入钻研,总结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自制的一本三联问题处理签,为全市其他工作室接待群众、问题转呈趟出了路子。

他提出“让法律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思路,不仅到群众家中调解纠纷,还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下乡巡回开庭办案,开展“法制对话”,进行普法宣传。

工作室在“老牛”的带领下,排查矛盾问题341起,调解矛盾纠纷260余起,接待群众673人,走访、约访党员122人,向党委写出报告、建议14份,反映问题29个。开展普法知识宣传、讲座、培训等活动40余次,足迹遍及机关、学校、企业、乡村,赠阅各类普法手册500册,新编印《实用法律常识》700册,发放宣传资料96300份。

一心为群众,奋斗永不休

2014年年末,牛丙午因心脑血管疾病住进了医院,一度病情危急,短期丧失了记忆。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在病床上拿着平板电脑开始工作。刚出院他就在家人的反对声中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还开玩笑地说“老牛自知夕阳短,无须扬鞭自奋蹄。”

他对工作还有很多的思考和打算,他说:“我们要注重年龄和职业结构,只有组建一支强大的队伍,我们的作用才能凸显,比如汛期我们要成立应急处置突击队;部分条件成熟的村,我们要发展联系点,建立党群连心屋……”这是工作室里经常出现的一幕,牛丙午与大家共同探讨着工作思路,这股动力源于对群众的一片深情。“爱党、亲民、敬业、实干”是牛丙午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这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如今依旧怀着满腔热情地坚守在基层普法服务的岗位上,他身上那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不图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们留下的不只是感动,还有激励和鞭策。 (巩义市委宣传部 郝琳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