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评审结束

2020年08月11日17: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从中国书法家协会获悉,由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安县人民政府、千唐志斋博物馆等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评审工作在洛阳市新安县圆满结束。本次展览共收到河南、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来稿12305件,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301件作品入展。

新安秦时置县,取名“新安县”,蕴含“新治安宁”的意思。新安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古都洛阳的京畿之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汉函谷关、道教圣地—烂柯山、全国唯一的唐代墓志铭博物馆——千唐志斋等。黄帝密都、老子问道、王祥卧冰求鲤、杜甫“三吏三别”等都为新安留下了众多美丽的传说和灿烂的文化。

千唐志斋博物馆位于新安县铁门镇,是已故辛亥革命元老张钫先生在家乡所建,是我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4A级旅游景区。千唐志斋藏志书法篆隶行楷书体皆备,楷书最多。这些墓志法书或端庄典丽、块块晶莹,或遒劲隽秀、字字珠玑,无不显露书艺之美。唐代书法名家纷呈,流派迭起,在这里都可以追溯它们的源头,因此,千唐志斋又被称为“一部唐代书法演变史”。

新安各界群众研习书法蔚然成风。2009年,新安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目前,该县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8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10余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200余人。有书法教育示范学校15所、兰亭中学1所、县书法专业培训学校1所、老年书法学校1所、个体书法培训班30余个、书法沙龙20余个。

据介绍,去年11月份,上述主办方在新安县联合举办了“中国书法·年展”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新安近千名学生和文艺工作者做了“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公益讲座。1月15日,由中国书法出版传媒与新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千唐志斋博物馆承办的“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义写春联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在千唐志斋博物馆举行,出席活动的书法家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挥毫泼墨,为群众义写“福”字和春联500余副。

据了解,本次全国楷书作品展入展名单已于7日公示,公示期为8月7日—8月21日,共15天(公示结果:http://www.ccagov.com.cn/styw/202008/t20200807_491450.html)。中国书法家协会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本次评审前128名作者进行面试考核。积分排名前100名的作者,具备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条件之一。

除全国楷书作品展外,此次年展还将举办全国楷书名家邀请展、千唐志斋《隋唐楷书百志》当代书法名家学术题跋展、新安县中国书协会员作品展、唐代楷书研究与当代楷书发展学术论坛,以及“蛰庐奖”颁奖仪式等文艺惠民活动,整个活动将于9月底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在新安开幕。(新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立 高月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