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重点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动能

2020年08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7日,在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焦店安置区一期工程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开挖土方。

焦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位于新老城区接合部,新华区引进的东方今典集团将对这一区域的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环境整治、生态提升、智慧产业、智慧应用、智慧社区等进行一体化建设运营。目前,该项目智慧城市展览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已建成,焦店安置区一期工程、高庄安置区、经九路二期、纬五路道路工程等正在建设。

今年以来,新华区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第一抓手,共安排重点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66.71亿元,1-7月完成38.1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57.18%。其中,上半年该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完成比例居全市六区之首,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面对发展空间压缩受限的现状,该区提出打造“五区三园一楼宇”等发展载体,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开拓空间。“五区”即特色商业区、西部物流园区、中心休闲商业区、大香山风景旅游区、焦店镇智慧综合社区,“三园”即高新技术产业园、民营企业创业园、电子电气工业园,“一楼宇”即商务楼宇。依托发展载体,该区引进了华耀城、怡购城、中原玉石城、群星汇·中心城等一批重大产业带动项目,以及中信银行、洛阳银行、苏宁易购等一批服务企业;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培育、建设、提升了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打造风格迥异、适合夜间消费的“零售网点”,大力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区全力促项目、稳投资,坚持开工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储备项目抓前期,一方面举行一、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掀起重点项目建设高潮;另一方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华耀城项目一期工程共开工建设54栋楼,主体已全部封顶;智慧城市专题招商会成功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71.6亿元;焦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第一批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21亿元;佳田新天地项目部分楼已交付使用,冠瑞财富广场、恒大悦珑湾、豪景湾、檀宫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

此外,该区成立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专业招商办公室,采取小分队出击的方法,大力开展楼宇总部经济、智慧城市等专题招商,上半年外出招商5次。据统计,上半年该区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4.499亿元,完成全年市定目标的50.34%;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628万美元,完成全年市定任务的88.5%。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五区三园一楼宇’发展载体,结合国家、省、市战略新兴产业总体布局,积极谋划和引进一批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设立区域性总部,打造区域性总部中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区委书记安保亮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