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128万亩玉米生机勃发

2020年08月10日16: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初秋时节,正是农作物肥水管理的关键期和病虫害的高发期。在河南省滑县留固镇小营村玉米产业体系试验田里,一望无际的玉米株随着阵阵微风荡起层层绿色的波浪。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正顶着烈日给村民们讲解秋田管理技术知识。

“早上发现有的玉米叶子发黄,有的玉米茎秆东倒西歪,就想请教下县里的农技专家。没想到张老师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村民张占牢说。

张占牢所说的张老师名叫张心玲,今年52岁,是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专门负责小营村60多亩玉米产业体系试验田的技术问题。每当庄稼遇到问题,村民都会打电话求助她。

“你看这有一大片褐斑,整个叶子都干枯了,这是典型的褐斑病。地头那几棵茎秆软化的病株,是得了顶腐病。”张心玲在一人高的玉米田里当即开出了药方,“用戊唑醇配上多菌灵控制病害,在浇地前每亩上15到20公斤尿素。”

农技专家张心玲向村民张占牢讲解玉米病虫害防治知识 王振江摄

张占牢连连点头,“去年俺这13亩玉米平均亩产1500斤,比邻村每亩多收了50多斤,今年肯定又要大丰收!这都多亏了您的指导啊!”

张心玲只是滑县农技专家中的一员。早在一个月前,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就组织农技专家对玉米苗开展系列调查,定期做好苗情、病情、虫情、墒情、耕地质量等监测预警,提出针对性技术措施,有效地指导农业生产。

据了解,为了保粮食、稳增收,该县通过农情监测、测土配方、农技指导、试验示范等多项举措,为农民群众科学管理农田提供技术支持。滑县农业部门开展了“百人包千村”活动,138名农技人员在关键农时,深入全县1009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全程指导,悉心服务,解决农户疑难问题,加强关键技术的宣传、培训、指导,打通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该县共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20个,采集土壤样品13245个,制定发布作物配方108个,为秋粮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由于前期的预防和管理到位,今年的128万亩玉米生机勃发,长势很好,即将迎来大丰收。”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说,作为河南省粮食主产区,滑县一定当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夺取秋粮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滑县县委宣传部 尚明达 李宇帆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