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千余名公交车司机接受心理健康评估和干预

2020年08月10日0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陈家欣

  7月27日至8月6日,驻马店市1000多位公交车司机来到该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心理健康评估和干预,以便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同时,该院对有不良情绪的个体进行针对性的干预,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7月7日,贵州安顺市一公共汽车,因司机情绪问题,撞毁护栏冲入水库,造成多人伤亡。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印发《关于贵州安顺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的警示通报》,督促公交企业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从事营运,严禁客运车辆带病运行,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

  另据《科技日报》报道,有研究显示,在各个行业中,司机属于高风险、高劳动强度的职业,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达59.8%,而公交车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

  为此,驻马店市公交公司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的号召,于7月12日与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联系,为市区及部分县区的1000多位司机进行心理健康干预。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院长付继勇安排由纪委书记贾金鼎挂帅,立即协调正在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官的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王景丽返回医院,着手安排这项工作,为公交司机进行全面的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健康辅导。

  经双方沟通,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安排在7月27日至8月6日为该市公交公司的1000多位公交车司机进行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人格问卷调查等心理健康测试。为做好这项工作,该市第二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心理咨询治疗中心的作用,在原有50平方米心理测量室的基础上,又将门诊六楼100多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改装成一次能容纳14人的心理测量评估室,满足为公交车司机快速测量的需求。协调全院心理测量师,投入7名专业心理测量评估人员为他们进行心理测量评估。

  在测量评估的基础上,贾金鼎和王景丽每天上午和晚上为公交车司机进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使公交车司机学会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排解不良情绪、做好情绪管理,成为人民放心的好司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