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大排查、大整改、补弱项 夯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2020年08月08日15: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根据南阳市脱贫攻坚第十四次推进会议和宛城区第十五次推进会议精神,宛城区高庙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补弱项活动,夯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该镇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制度《高庙镇大排查、大整改、补弱项工作方案》,要求镇机关同志、各村两委再次提高认识、严格按照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查实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严格按照市委张文深书记在南阳市脱贫攻坚第十四次推进会议提出的扶贫“九问”,对各项内容作出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大排查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

澄清底子,排查到位。统一制定入户调查表,要求各位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时,逐项对照入户调查表,看是否与贫困户实际情况一致,主要澄清各村识别退出、建档立卡信息数据“户卡机”是否一致、基本保障政策是否落实、政策落实是否有偏差、对帮扶工作是否满意、扶贫领域信访诉求等6项底子;十类户(含边缘户)重点澄清家庭情况、内业资料(十类户台账)情况、扶贫领域信访诉求等3项底子。通过自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动态信息及时调整、更新准确。

瞄准重点,核准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核准3类问题。一是核准基础信息,看是否存在多登、漏登,国家信息系统、村档户档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是否规范完善,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对应;二是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看是否有稳定增收渠道、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是否存在错退或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核准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看行业政策落实是否精准到位等问题。边缘户重点核查2类问题。一是核准是否存在漏评;二是核准“十类户”名册是否准确、台账是否完善等问题。

对照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核实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能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有难度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分村、镇两级双交办制度,对问题进行交办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该镇纪委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帮扶效果不力、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南阳 张倩颖供稿)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