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校地合作新实践 洛阳师范学院“牵手”三合“手绘小镇”

2020年08月08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7日,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美丽的“手绘小镇”,“洛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创作实践基地”“国土与旅游学院乡村旅游研究基地”“电子商务学院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揭牌成立,未来,洛阳师范学院将深化与嵩县的校地合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手绘小镇”走好独具写生特色的高质量沟域生态经济发展之路。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是深山贫困村和省级集体经济试点村,也是豫西少有的写山画水、土房农耕、古村旧貌等要素齐备的原生态小山村。近年来,该村立足秀丽山水资源和浓郁民俗风情,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在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冯亚珂返乡创业引领发展下,以承接高校和培训机构绘画业务为纽带,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出了集写生基地和豫西民俗写生、古村建筑写生、山水写生、新农村写生“一基地四园区”与旅游、观光、休闲、户外、漂流、亲子自驾游、河道越野驾驶体验活动、野外帐篷节构思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3A景区——伏牛山“手绘小镇”。目前,全村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与30余所大专院校、50多家美术培训机构签约,年累计接待写生学员1万余人次,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实现从“穷山沟”到“金银川”的华丽蝶变,被誉为“一支小画笔画出脱贫路”。

洛阳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等揭牌成立后,该学院每年预计安排约6000名师生到“手绘小镇”开展交流学习、社会实践和写生培训,为“手绘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提质、艺术市场拓展、电子商务产业等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擦亮绿色发展生态底色,以开放姿态拥抱共建共赢,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嵩县宣传部 罗孝民 王博供稿)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