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富硒苹果成为龙村“致富果”

2020年08月07日09: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4日,滑县王庄镇龙村特色瓜果种植园内,一株株一排排生长旺盛的苹果树上挂满了果实,数十名穿着时尚的采摘者穿梭其中,嬉笑间将一个个硕大的苹果收入篮中。

沉甸甸的果实--王圣摄

“这里的苹果个儿大水多、又脆又甜,听老板说还含有对身体有益的硒微量元素,家里的孩子特别喜欢吃。”一名赵姓游客高兴地说。

“硒是人体生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可提高人体的肠胃功能,对消除疲劳,预防癌症、高血压和肥胖症都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滑县龙村富硒水果种植基地负责人杨会选介绍,他严格按照富硒水果的培育标准,对自己的50余亩苹果园进行统一管理。目前,4个品种的苹果全部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质量检测,口感、香度及营养都不错。”

2005年,杨会选在龙村流转了180亩土地,种上了晚秋黄梨和优质苹果。十年后,他的果树已经深深扎下了根。但是,杨会选发现,没有特色没有品牌的水果在市场上基本处于饱和,不但价格低,连销售都非常困难。

2015年,为了打造出自己的水果品牌,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杨会选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引进洛阳农科院最新培育的绿帅、新六代、红星斗南、青森等多个富硒苹果品种开始试种。

但这种果树种植管理却十分困难,不仅需要改良土壤,还要考虑营养、水分、光照、虫害等因素。经过不断努力,他的水果于2018年开始含有“硒”成分。目前,已通过国家权威部门及第三方检测,苹果含硒量达到国家认证标准。

富硒苹果丰收在望,然而本地市场能否接受这一水果界的“新贵”,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关键时刻,滑县文明办联合王庄镇政府在龙村举办了一次“电商+直播”模式的技能培训。电商专家耐心讲解视频直播的每一个细节,手把手教授村民直播技巧。直播现场,数百名在线粉丝了解到富硒苹果,纷纷下单购买。

如今,龙村富硒水果已是名声在外,每天都有来自县内外的群众前来采摘,许多订单不断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杨经理,广州客商要的水果,啥时间采摘,顺丰快递的车在门口等了!”一名果园职工催促道。

特色种植、生态果园、观光采摘让杨会选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今年他种植的50亩富硒苹果取得30万斤的收成,按照每斤3.5元算,共收入105万元,净利润达5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龙村12户村民种植了200多亩果树,7户贫困户由此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走规模化、产业化道路,开设网上展销平台,拓展水果加工、销售渠道,让富硒苹果成为我们村的‘致富果’,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杨会选信心满满地说。

(滑县县委宣传部尚明达 李宇帆 王圣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