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次发现世界濒危物种黄腹鼬

成利军

2020年08月05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监控视频截图

  8月4日,记者从国有济源愚公林场的一段红外监控视频中看到,一只机敏活泼的小动物正在玩耍。林场场长栾科告诉记者,这是黄腹鼬,近期已多次出现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一个专门报告指出:“经反复核查,专家团队确定这是首次发现并提供的黄腹鼬在河南省自然分布的影像凭证。”

  2015年以来,国有济源愚公林场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通过红外相机对陆生大中型动物兽类联合开展了监测研究。经核对河南省及全国相关文献资料,并对比我国其他保护区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同时经过对在河南南太行山共计19个位点34次独立记录的照片和视频比对,从体型、体征和行为等方面判定为黄腹鼬。

  黄腹鼬为哺乳纲,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分布于我国秦岭—淮河以南的森林、草丛和低山丘陵区,以及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是否在河南省及秦岭—淮河以北区域有分布此前一直缺乏相关凭据。目前,针对黄腹鼬的研究资料极为稀缺。

  此次发现具有多重意义:首次提供了黄腹鼬在河南省自然分布的影像凭据,明确该物种在河南省有自然分布,可补充到全国地理分布图中;确证黄腹鼬分布于华北南太行山区,为目前该物种自然分布的最北界;发现该物种既可在夜间活动,也有大量的白天活动,在南太行山有晨昏活动高峰。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