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军地携手护公益 

2020年08月03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鹤壁市检察院、山城区检察院与鹤壁军分区、武警鹤壁支队等有关部门齐聚一堂,实地查看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办理军营周边环境保护案的整改现场及整改效果,切实维护军营周边良好生态环境。

山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江重点介绍了办理该案的过程。参观人员对该案的整改处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军分区对民兵装备仓库环境问题的解决及检察机关在维护国防和军人利益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相互促进。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玮林表示,今后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工作常态化,为强军目标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该案件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形式转发。

案情回顾

鹤壁市山城区某民兵装备仓库北侧场地上长期存在大量露天晾晒的畜禽粪便及黑色有机肥料,东侧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长期没有得到治理,严重污染了军营周边环境。

获取案件线索高度重视   军地携手办理

2020年5月,山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收到鹤壁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某民兵装备仓库附近环境污染案件线索。该院立即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办案组,同时根据《河南省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工作实施办法》,及时与郑州军事检察院沟通,联合办理。

多方调查核实  确认污染环境事实

经现场实地查看、无人机拍照取证、走访周边单位及群众,查明:1、民兵装备仓库北侧的场地上有大量畜禽粪便及有机肥料露天晾晒,紧邻民兵装备仓库形成了一条长约100米、宽约2.5米、高约1米的畜禽粪便堆,周边污水横流,臭味熏天。附近村民反映,该处露天晾晒畜禽粪便情况长期存在,无人管理,已经严重影响到驻库官兵及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2、民兵装备仓库东侧有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长期堆放,形成了长约50米、宽约10米、高约1-2米的大型垃圾堆,未采取任何防扩散、防渗透、防扬尘等污染防治措施,被风刮起后扬尘极易飘物散落在民兵装备仓库营区、农田及周边村民院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给驻库官兵和周边村民身心健康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危害。

检察建议督促履职  切实守护社会公益

2020年5月29日,山城区人民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向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镇政府对民兵装备仓库周边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畜禽粪便进行清理,消除污染状态,并对辖区内养殖业进行重点排查,对违规堆放畜禽粪便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同时,建议该镇政府在合理区域适当增加垃圾投放点,倡导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全程跟踪监督  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当地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就该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成立整改小组,制定整改措施,开展整治工作。鹤壁市两级检察机关与郑州军事检察院全程参与了整改过程,多次与当地镇政府论证整改方案,现场进行监督,推动了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2020年7月17日,当地镇政府对检察建议作出书面回复,称,已组织车辆和相关设备对畜禽粪便和建筑、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累计运输220余车次,共清理畜禽粪便5600余吨、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4500余吨,对清理后的地面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在民兵装备仓库北侧10000余平方米、东侧2000余平方米的地面种植了绿色植被。为保持军营周边环境卫生,在不妨碍周边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情况下,在场地周边装置栏杆、设置限制大型车辆通过的水泥墩。此外,镇政府通过广播常态化向村民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杜绝乱丢乱放垃圾行为,并对垃圾投放点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规划,根据群众需要进行了增设,军营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彭葳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