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冬春救助”惠及12万余受灾困难群众

2020年08月01日15: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感谢党,感谢国家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及时给我帮助,帮我渡过难关!”7月30日,鲁山县董周乡盆窑村受灾困难群众苏留长感激地对前来入户走访的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救灾工作是民生底线工程,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冬春救助工作,去年以来共争取救灾资金1195.9万元,为确保资金发挥有效作用,规范管理和使用,按照《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该局多次召开会议,制定详细救助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受灾困难群众进行实地走访,详细核实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妥善安排冬春救助工作。

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该局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程序操作,建立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人口台账,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因灾困难群众人数、需救助时段和需救助种类。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严把关、严审核,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全面了解受灾困难群众期盼和诉求,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把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增强受灾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6月份,鲁山县冬春救助工作已基本结束,累计救助人数125987人,发放救助款916.9万元,救助口粮6000袋,救助棉被15000床,资金投入累计1195.9万元。通过有效救助,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雪中送炭胜于锦上添花,通过对受灾困难群众救助,有效地减轻了他们生活上的负担,密切了党和政府与受灾困难群众的关系,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鲁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增强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曹圆圆 董航)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