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清理专项活动

2020年08月01日2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1日电(尚明桢)7月31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在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清理专项活动中,已经有123件‘挂案’清理到位。”田效录说,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河南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政策保障上,2018年河南省法检两院联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为司法机关服务保障民企提出政策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检察院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意见》,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近日,又联合省工商联出台《关于健全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更好保障各项服务措施落实落细。

重点攻坚上,2019年4月,针对民营企业反映最突出的六个方面司法需求,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六个业务专项,即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全省部署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专项活动,即严惩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专项活动、严惩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犯罪专项活动、宽严相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专项活动、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民事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各个专项活动均取得一定效果,其中办理侵犯企业合法经营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0件;办理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案件158件;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中,不捕134人,不捕率30.3%,高于总体不捕率6个百分点,不诉119人,不诉率为11.1%,高于总体不诉率2.5个百分点。

服务措施上,健全法律政策引导服务,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航民企”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的意见。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法律服务,全省检察机关共走访企业1331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1条,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控,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