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女兵的郑州地铁情

2020年07月31日16: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绿军装,红肩章,不爱红妆爱武装。

她曾是一朵军中绿花,战斗在保家卫国的一线;如今她脱下绿军装,穿上蓝制服,成为一名活跃在郑州地铁一线的“蓝精灵”。她就是高慧,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安保部的一朵铿锵玫瑰。

作为独生女,家里人最初是反对高慧参军的,害怕娇生惯养的花朵承受不住军旅生活的风吹雨打。然而为了军营梦,她毅然选择了穿上橄榄绿。从义务兵到志愿兵,从女兵骨干到优秀的带班班长,她在军营里一待就是5年。这5年的时间,不仅塑造了她吃苦耐劳的性格,也锤炼出了她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更让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结束了军旅生活的高慧回到了家乡,2013年,脱下绿军装穿上蓝制服,高慧成为了郑州地铁1号线民航路站的站务员。走上了新岗位,她依旧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对待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受到了同事和乘客们的好评。

2015年,有着从军履历的高慧被选调到了安检管理岗,她成为安保部唯一的女性。新的岗位、新的任务并没有难倒她,她先后负责了1号线、2号线和城郊线的安全保卫工作。期间,高慧先后经历了“十九大”、“全国两会”,“省、市两会”等重大保障任务。为了保卫市民的出行安全,她曾经连续63天值守在一线。三年的工作中,她建立了多项标准化台账,创建“4+3”安检工作法、一日工作流程等多项制度,完成了多个示范站建设,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

在安保部工作出色的高慧,随后被调至保洁管理岗,这也是她成为郑州地铁人之后,从事的第三个岗位。从安保管理到保洁管理,管理对象从年轻人变成了中老年,困难可想而知。而她充分发扬了“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党员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刚开始的三个月她天天泡在地铁一线,逐渐和保洁员们打成了一片,成了大家的“知心妹妹”“暖心女儿”。

随着郑州地铁多条线路开通,14号线一期的保洁管理工作也落在了高慧的肩上。开荒是她的首要任务,打扫卫生、清理现场,她常常满身污渍、灰头土脸。14号线开通初期,恰逢郑州举办民族运动会,双重压力下任务繁重。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高慧带领保洁人员清洁了85部电扶梯,23个卫生间,累计培训200余人次,清洁5000余平方,圆满完成14号线一期保洁任务。同时,她积极响应环境综合整治的号召,完成1号线15个示范站及15个标准站的建设,全面实现“星级清洁服务示范站”标准化,使郑州地铁成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祥和欢乐的春节。做好地铁车站、车厢全方位消毒成了保洁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虽然工作压力倍增,她仍紧咬牙关,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疫情压不垮中国人民,更打不垮一名战士。为了严格执行“四个百分百”工作要求,高慧和保洁员一起加班加点严格执行各项消毒举措,加强消毒作业。50斤的肩背式喷雾器背在身上,丝毫没有减弱她逆行的脚步。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保洁员们总共消耗2772升消毒液,为乘客提供干净、安全的乘车环境。

扎根车站,加班累么?累!消毒喷雾器沉么?沉!但高慧从未抱怨。她说:身为一名地铁人就是应该为乘客的出行保驾护航,走上了保洁管理岗就应该为市民提供清洁、安全的出行环境。她的身影,穿梭在郑州地铁的车站里,和更多的蓝色身影一起,同心逐梦,聚力前行,为郑州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贡献地铁力量。(郑州地铁集团 谭亚梦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