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河南丨筑起百里黄河生态新屏障

2020年07月31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六稳”“六保”看河南丨筑起百里黄河生态新屏障

  图为黄河三门峡段

  □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文/图

  天蓝、云淡、树绿、花红,季夏时节,总长度190公里的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生机勃勃,仿佛给雄浑壮观的母亲河披上了盛装,三步一景,五步一画。

  “想想不久的将来,这里黄河沿岸都成了公园和景点,到处都是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心里就美滋滋。”7月20日,“‘六稳’‘六保’看河南”集中采访团在此采访时,正在骑行健身的三门峡市民闫先生停下来,笑着对记者说。

  素有“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村半城田”之称的三门峡,曾是黄河流域水沙失调、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突出的地区。如今,随着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打造,三门峡正以另一番景象示人。

  “加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沿途景观,治理入河支流……”沿着黄河这条主线,总投资40亿元的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把湿地、中心城区、乡村和黄河文化元素串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母亲河的裙摆。

  如今,三门峡沿黄涵盖108公里绿网、21.6万亩湿地、5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大美生态廊道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传承和弘扬着黄河文化,护航着城市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探索黄河流域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也是我省“六稳”“六保”的应有之义。《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3月,三门峡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湖滨区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为龙头的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陆续开工,着力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

  雨过天晴,登上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6号观景平台,极目远眺,新整修的高标准生态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台台机器在田间隆隆作响,工人们忙碌而有序,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到今年秋天,漫山遍野种植的油葵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用出省,就可以欣赏到梯田之美。

  生态环境变美了,当地高庙乡村民的心情也美了。他们的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被承包,超过以往自己耕种的收入,用来集中打造高标准生态梯田,项目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的村民,每天收入可以超过100元,高峰时期我们能给村民提供近300个岗位。”湖滨区高庙乡主任科员张晓冰说。

  不仅是当地村民,这一项目也为周边群众带来了福利。“我是临时工,按天计酬,一天干8个小时,早上来,晚上回家住,一天能拿到75元的工资。”今年50多岁的建转玲是附近灵宝市周边村庄的村民,她边干着自己拿手的“种草”工作边对记者说,自己来这里打工图的就是方便,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截至目前,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亿元,吸纳了上千人就业。

  守护母亲河,三门峡的探索不止于此。该市以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为依托,高质量谋划推进了总投资6500亿元的814个项目,涵盖生态环保、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城乡融合发展、文化传承等七大领域,全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样板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今年以来,三门峡计划开工35个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亿元。

  崤函大地正在筑起的百里黄河生态新屏障,为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底色和亮色。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