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订单农业”富民增收

2020年07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订单以销定产,接多少订单,就种多少地。种子下地的时候,订单就已经完成了。”日前,邓州小杨营镇邓州荣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总经理刘飞告诉笔者。

刘飞介绍的是他们公司在小杨营镇实施“订单农业”的有关情况,他告诉笔者,订单是以销定产的,提前对接市场,然后再进行精准生产经营。“以前,我们公司酿酒所用的原材料,主要从外地采购,酒质难以保障。近两年才转型涉农,做起了‘订单农业’。”刘飞介绍,经过不断探索发展,目前公司流转经营的4万亩土地,已实现盈利,亩盈利率几百元,农产品主要销往酒企以及一些较大规模的粮食加工企业和粮食贸易商。

生产前有订单,生产中有服务,生产后有保障。今年麦收期间,不仅解决了酿酒原材料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还有效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可以这样说,由赔钱到不赔钱,由盈利到发展,一年一个台阶,只要方向选对,‘订单农业’的趋势抓住,再加上生产和技术相结合,这就是藏粮于技的表现。”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符说。

今年66岁的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农民赵荣显,自己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好,儿子和儿媳都有残疾,全家没有一个劳动力。自家6亩地流转给公司后,不仅收入提高了,还干起了村里提供的公益岗。“本身咱也没劳力,地也种不好,种地收入挣的钱,还不如租出去租金多。我这6亩地,一亩地600元,一年就是3600元,再加上我干的公益岗,一年下来收入也不算少。”赵荣显说。

“‘订单农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产销两端,扩大了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同时也带动了加工、机耕、植保等涉农产业的上档升级,更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小杨营镇副镇长徐栋介绍,如今,通过土地流转,该镇个体种植农产品收益普遍提高。通过种植大户以点带面,形成规模种植,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邓州扶贫办 王崇顺 肖威鹏 供稿 )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