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脑动脉瘤突爆裂 专家紧急出救治方案化险为夷

2020年07月30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真是非常谢谢你啊,王大夫。我怎么就突然得上这个病,是你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等出院了,我一定要好好得感谢你!”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术后已经苏醒的谢女士激动地说。神经内科王朝刚副主任医师安慰着谢女士,让她不要过于激动,确保平稳度过术后的危险期。

事情回溯到两天前,早饭后,谢女士突然感觉头部炸裂一样疼痛,家人立即拨打120电话,后接诊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安排头颅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立刻完善头颈部CTA检查,果不其然,谢女士的基底动脉顶部有一不规则动脉瘤,推断就是这个不定时炸弹破了,引起的出血、头痛!。

颅内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其病情相当凶险,患者的死亡率以及导致残疾的几率都非常高。尤其后循环的动脉瘤,更是危险!情况紧急,王朝刚副主任医师立即组织神经介入团队会诊并进行全脑血管造影(DSA)。造影证实为基底动脉尖分叶状动脉瘤形成,考虑大子囊形成;需立即行动脉瘤介入栓塞术。由于基底动脉尖部形态不规则,且瘤体位置走形刁钻,团队经过术前紧急讨和手术方案设计,并通过精确微导管塑形,很快在支架辅助下破裂的动脉瘤得以完美栓塞,术后可见动脉瘤完全被弹簧圈填充,降低了动脉瘤破裂再出血风险。

术后一天,谢女士被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1周后完全恢复后出院。

神经介入王朝刚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一次破裂出血致死致残率可高达30%,且易发生再出血,特别是在初次发病的24小时内,一旦发生再出血,病死率可高达50%,随诊医疗水平提高,相关比例有所下降,但致死致残率仍高的恐怖。明确的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一般3天内尽早手术处理,及时解决病灶可挽救大部分患者生命。(郑州市第一人民医 徐远杰 王志略)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