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河南小钢厂蝶变“独角兽”

李运海

2020年07月29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小钢厂蝶变“独角兽”

  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李运海 摄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需要把握好“保”“稳”“进”“蓄”四个方面。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任务,抓实“六稳”“六保”,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夯实基础。

  本报今起开设专栏“‘六稳’‘六保’看河南”,采撷各地特色与亮点、成绩与经验,展现中原大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

  □本报记者 李运海

  一个小钢厂,拥有86项国家专利,参与9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创造奇迹的秘诀是什么?是改革创新。7月20日,“‘六稳’‘六保’看河南”主题采访团成员来到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合力”)采访时,无不为企业的创新能力所震撼。

  该公司董事长翟文出生于1968年,是安阳县北郭乡南郭村人,祖父、父亲都是铁匠师傅,在村里开了一个铁匠铺,打制各种农具和木工工具。子承父业,翟文从13岁起到铁匠铺当学徒,常常白天在铺里“抡大锤”,第二天凌晨早早起床去几十里外的村镇赶集卖铁农具。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冲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每一个人的命运。翟文应势而动,于2005年创办安阳市合力高速冷轧有限公司。

  翟文虽然初中都没毕业,但“胃口”大、志向高。他认为,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并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因此,公司一成立,他就组织团队,要破解困扰钢筋生产行业50多年的世界难题,在冷轧钢筋高延性上取得突破。

  他说:“汶川地震中,为什么有的钢筋那么‘脆’,一震就断?就是弹性不够,延性低。钢筋生产必须在高延性上获得突破,提高抗震性。”

  他独辟蹊径,从生产设备上进行创新。2014年年底,翟文的公司研发出第六代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线。用这一装备生产出来的钢筋,抗震性比国家标准提高100%以上,抗拉强度达到600MPa。2015年,住建部组织专家对这项科技成果进行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说:“该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用这条生产线生产钢筋,整个过程只用电,没有废水废气的排放,属于清洁生产;而且钢材节材率达到20%,制造成本也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同一座建筑,等强度代换,以前要用1000吨钢材,现在只用800吨。

  翟文的创新,实现了对冷轧带肋钢筋的升级换代,为用冷轧热处理方式生产高强度钢筋开辟了一条新路。2017年,他的公司生产的钢筋被列入《国际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和《住建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仅郑州到徐州高铁线路就一次性订购该公司产品3000多吨。

  翟文和公司都红了,他却陷入了沉思:自己文化水平不高,管理一个小企业还能胜任,要把公司做大做强,将这一技术快速地推向全国,造福社会,必须寻找更大更高的平台。

  而此时,上海复星集团瞄上了翟文和他的公司。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翟文与对方展开谈判。有人提出异议:自己企业发明的东西,为啥拱手送给别人赚钱?翟文说:“我们要算大账,不要算自己的小账。如果这项技术在全国铺开,该给社会节省多少成本?全国有多少房屋、桥梁、高速铁路的抗震性能可以得到提高?”

  谈判中,上海复星集团提出,新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或南京,任翟文挑选。翟文毫不犹豫地回答:“总部就设在安阳。”他说,在研发过程中,安阳市委、市政府和安阳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自己不能忘恩,必须回报安阳人民。

  经过16轮谈判,双方终于达成合作协议,2018年联合成立了复星合力。翟文说:“复星集团入股之后,不仅带来了资金,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对复星合力在股权结构、管理模式、销售模式等方面均进行了一定调整,同时在全国快速复制建厂,蛋糕越做越大。”

  目前复星合力已拥有安阳、岳阳、济南三大生产基地,综合年产能180万吨。未来,复星合力将以安阳为总部,建设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华南、东北等地区及东南亚基地,力争5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产能突破3000万吨,并进军资本市场,登陆主板上市。翟文说:“我原来的公司,10年总共缴税2000万元。而复星合力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就缴税5000多万元。”

  豫北重镇,一个“独角兽”在快速成长中。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