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薛玉斌、王金金

2020年07月29日07: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7月28日电(记者薛玉斌、王金金)得益于反盗猎执法行动的持续开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加强,世界自然遗产地、“人间净土”可可西里十一年间持续未闻盗猎枪声。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平静而悠闲地繁衍生息,成为青藏高原上一道靓丽风景。

(图文互动)(1)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大群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把11只落单的藏羚羊幼仔平安送到索南达杰保护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后,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才文多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今年藏羚羊产仔期间,我们在卓乃湖附近巡山,陆续救助了这些落单的藏羚羊幼仔。”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重要栖息地。20世纪80年代,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来到可可西里非法猎杀,藏羚羊数量从原来的20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经过各方多年的持续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目前已恢复到7万多只。

(图文互动)(2)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009年至今,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再没有发生盗猎事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布周说,巡山队每年要进行至少12次的大规模巡护。

1996年,青海省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国务院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可可西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如今,享誉全球的可可西里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感受自然之美。“可可西里的自然风光无与伦比,但更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野生动物,尤其是奔跑在可可西里荒野的藏羚羊。”来自美国洛杉矶的游客苏珊说。

(图文互动)(3)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青藏公路沿线的索南达杰保护站除了承担日常巡山任务外,还是游客、志愿者了解可可西里的重要窗口。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高原野生动物的天堂。”索南达杰保护站巡山队员多杰才仁在保护站的展厅指着地图介绍。

“如今在可可西里‘拿拳头保护生态’已成历史,今后可可西里将在生态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布周说。

(图文互动)(4)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两只藏羚羊,后面的山坡上有大群觅食的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图文互动)(5)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图文互动)(6)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图文互动)(7)可可西里加强保护 十多年未闻盗猎枪声

这是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两只藏羚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