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党建活力强 脱贫成色足

2020年07月26日11: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鲁山县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在扶贫一线激活党建因子,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集体经济全覆盖,群众脱贫有保障。项目全覆盖,通过支部书记领办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进一步盘活村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目前全县555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收入上台阶,依靠发展乡级产业,引导各村入股分红,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瓦屋镇建成高标准食用菌大棚1196座,分配给19个行政村,实现了全镇所有村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董周乡投资建设五里岭林果产业园区,通过给薄弱村分配冷库及市场摊位,确保该乡34个行政村收益超过5万元。分配有方案,出台《鲁山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60%以上要用于支持贫困人员及项目发展,依据“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开支出。

产业组织强引领,特色产业助民富。创新组织设置,在产业链上成立党组织,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帮扶,推动产业抱团发展。辛集乡成立葡萄产业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88名党员常年活跃在品种培育、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辐射该乡28个行政村发展葡萄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3200多农户从事葡萄产业,带动8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鲁山县在香菇、蓝莓、葡萄、农家乐等产业链上建立产业党总支7个、党支部84个、党小组1500多个,吸纳劳动力3万人次,带动稳定就业1.5万人,8100名贫困群众以此脱贫。

党员群众心连心,脱贫攻坚成色足。开发就业岗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鲁山县4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帮扶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引进致富项目、提供就业岗位、推进“六改一增”,帮扶贫困户2800多人。露峰街道下属7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为18名弱劳动能力的兜底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人均年增收9600元。助推消费扶贫,驻村干部推介派驻村的特色产品,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认购;开展消费扶贫集中采购活动,驻村干部到场代言、邀请网红直播带货,各乡镇精选的优良商品订单激增,帮助销售农产品3907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提高群众满意度,将为贫困户解决问题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支部党员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定期公示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露峰街道开展“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困难群众发布需求,党员干部认领完成“微心愿”873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王晓飞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