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为龙头 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

2020年07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26日电(尚明桢)近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通报了科技厅助力“六稳”“六保”,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工作。

7月10日,河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聚焦聚力“六稳”“六保”,明确指出要以郑洛新自创区为龙头,持续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这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何守法介绍,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好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从四个方面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

抓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聚焦“六稳”“六保”,打好政策“组合拳”,实施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在落实好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基础上,统筹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和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巩固和扩大河南省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力军。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瞄准“十四五”期间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等主导产业,重点在生物育种、生物医药、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功能性新材料、新型动力电池以及5G产业等领域,持续实施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和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全省产业提质增效。

发挥科技金融支撑。会同金融部门,进一步增加“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投放效率,确保“科技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提高科技企业覆盖度。同时,探索对高层次人才在河南省领办或参与创办的科技企业,择优给予阶段性持有股权方式,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联合地市和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投资力度,做好投后增值服务。

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河南省创新需求,对标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建设黄河实验室等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在地下工程装备等优势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步伐,积极引进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围绕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