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

客货运规模保持中部双第一

宋敏

2020年07月25日08:4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敏)7月24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实现货运逆势增长、客运恢复喜人,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今年1至6月份,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51万吨,同比增长21.45%,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其中国际地区货量、全货机货量均同比增长超40%;完成旅客吞吐量801.1万人次,全国排名提升至11名,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4名。目前,郑州机场日均航班量和旅客量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呈现出快速恢复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河南机场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枢纽建设发展,为全球防疫物资运输和外贸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进一步巩固了航线网络、基础保障等核心优势,蓄积长远发展势能,推动郑州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疫情期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旺盛。河南机场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软实力,紧抓蕴含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大力拓展枢纽航线网络,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21家客改货航空公司,新开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9家、航线50条、通航城市62个。

由于国际货运包机和货运航线的猛增,多个货站持续处于满仓状态,郑州机场及时优化货站资源,改进保障流程,建设蓄车池等配套设施,探索货物组板、装卸等保障新模式,郑州机场国际货运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

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4月16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同时开工;4月17日,郑州机场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5月8日,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启动实施;5月10日,河南首家以郑州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正式开航……

不同于航空货运逆势增长,郑州机场客运受疫情影响,日发送旅客最少时不足1万人。为此,河南机场集团加快恢复客运,出台疫情期间专项扶持政策,减免航空性业务收费;夏航季换季后新增13个国内通航点;桂林航空在郑成立运营基地,多家航空公司增加停场过夜飞机,客运过夜运力达50架。目前,在郑运营客运航空公司51家、航线178条、通航城市116个。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