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贫困户:“肩上挑水的老茧早不在了”

2020年07月24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17日,一场甘霖降钢城,位于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魏安村小集村民组的农田里,玉米、花生等秋作物趁着墒情恣意生长,一片葱郁生机。

村民胡发强一大早起来,拧开水龙头接水做饭,汩汩的水流清澈甘甜,“以前,俺得早起来个把小时,到一里多地的水井挑水吃,一天好几趟,自从用上自来水,肩上几十年挑水的老茧早已不在了。”胡发强是魏安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不好,劳动能力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一拨拨儿惠民脱贫政策让他逐步走出了生活的困境,可事关一日三餐、洗洗刷刷的用水问题一度成了他的“心头病”。舞钢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免费为其安装水表、通上自来水。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贫困群众的现实需求,既要持续鼓起“钱袋子”,又要从根本上满了他们的“水缸子”。

舞钢市水利部门、扶贫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联合发力,扎实推进饮水助脱贫建设,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目前已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2306万元。

舞钢市八台镇沟李村全村416户1560人长期吃水困难。得益于舞钢市实施的联村并网供水项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吃水难题,沟李村也于今年全部统一安装上了自来水,彻底告别了外出拉水的历史。

舞钢市农村供水工程点多、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推进联村并网首先要考虑供水管径、供水量、供水压力等诸多因素。该市坚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克服重重技术制约难点,全面调整供水结构、提高供水水质,突出由群井联村供水向新型农村供水水厂转变、由农村饮水解困到全面提高农村饮水质量、突出农村供水城市化转变。该市将农村饮水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对联村并网施工中原本属受益农户自筹部分资金予以全免,尤其是对个别未用上自来水的贫困户,由农村饮水办聘请专业施工人员统一安装入户,不收取贫困户任何费用。

“俺家住的位置偏、地势又高,以前用水很不方便。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协调水利部门专门为俺装上了无塔供水设施。”7月17日,正在自家香菇种植大棚里忙活的杨庄乡五座窑村贫困户计国顺说。解决用水问题后,计国顺靠种植香菇实现了脱贫增收。

在饮水促脱贫工作中,该市水利部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对涉及有贫困人口的10个乡(镇、街道)的181个行政村展开拉网式排查,排查农村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用水情况,同时对饮水工程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建立饮水情况电子信息台账,备注显示全部贫困户所在的行政村、自然组以及贫困户自身的用水方式以及工程覆盖村组、建设年份、运行现状等信息,极大方便了饮水行业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该市已实现全部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此外,为确保辖区居民尤其是贫困户不因饮水问题生活受到困扰,该市在进一步分析农村饮水安全、用水现状的基础上,同中国水务公司达成合作经营协议,全速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作;投资4.3亿元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工程,将南水北调中线和燕山水库优质水源引入舞钢市,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60%以上,预计年底前实现通水目标。

随着饮水助脱贫工作的扎实开展,一渠渠涓涓清流正进入千家万户,浸润了农田,也滋润着心田。(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