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异军突起”

2020年07月24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24日,河南省社旗县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园二心三基地四区”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一园即加工物流园,二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产地交易中心,三基地即设施蔬菜种植基地、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粮菜轮作种植基地,四区即休闲农业区、生态种植区、有机肥加工区、生态循环养殖区,并积极申报国家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社旗县高度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始终把蔬菜产业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朝阳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高规格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重抓重推蔬菜产业。围绕蔬菜产业发展,高标准高起点编制《社旗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社旗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市场主导、分类指导、优化服务的原则,着力提高蔬菜产业发展水平。

2019年以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守刚,省政府武国定副省长、省政协龚立群副主席等领导,多次莅临社旗县视察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对全县蔬菜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就创建蔬菜产业园作出明确指示。去年10月,全省优势特色经济作物转型升级观摩推进会在社旗县召开。今年4月,社旗县成功创建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8月份全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现场会将在社旗县召开。

蔬菜产业规模大、基础强。经过近几年发展,形成了以安菜达、种德农业、百世绿洋、琼圃蔬菜为代表的蔬菜标准化种植产业,供港蔬菜种植面积已有20000亩左右,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主要以供港蔬菜种植为主,种植蔬菜主要有广东菜心、芥蓝、春菜、鹤斗、上海青、食用豆苗等十余个品种,主要销往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形成以满义蔬菜、丙玉蔬菜为代表的精品设施蔬菜产业。以设施蔬菜为主要发展方向,并配套建设标准化连栋育苗温室,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标准化水平。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种养一体化发展,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建设。近年来,社旗涉农资金重点向蔬菜产业基地倾斜,水、电、路、育苗棚、保鲜库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近3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已下达两批投资计划,县财政共计支持蔬菜产业基地1.2亿元。全县蔬菜产业基地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有效保障了产业基地种植生产需要。安菜达公司、种德公司、琼圃公司等产业基地初步具备了清洗、分拣、包装、保鲜仓储、冷链物流等初加工设施。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社旗打造成“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的全省蔬菜产业强县,以优势产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县设施蔬菜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突出种植产品特色,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全面发展,

推动各乡镇(街道)建立县级蔬菜产业基地,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持续壮大安菜达公司、种德公司、满义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平台公司,发展订单化种植,力争2020年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3万亩。把社旗县蔬菜产业建设成为品种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公共服务完善、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蔬菜产业强县。(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