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特约监察员献策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23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加大对各项政策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加强对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督促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反馈,并对通报内容认真把关,坚决维护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这是郑州市上街区特约监察员沙宝琴在该区首届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

7月21日,上街区纪委监委召开首届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加强与特约监察员的沟通和交流,全面了解特约监察员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收集社会各界对区纪委监委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采纳吸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建议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我们特约监察员的履职能力。”“建议区纪委监委把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部署,组织特约监察员列席纪委监委相关会议,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搭建多渠道的交流平台。”“建议加强对医疗卫生领域的关注,督促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助推医疗卫生事业提升。”“建议加强对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督促提升服务质量。”座谈会上,各位特约监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特约监察员、加强业务培训、厘清权责边界、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据介绍,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上街区于1月15日按照相关程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媒体、社会团体及基层一线代表中优选聘请一批特约监察员,建立了特约监察员制度,这是区纪委监委引入外部监督健全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有效推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特约监察员要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以‘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的身份,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察权进行监督,同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特约监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拒绝、不敷衍,切实把特约监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郑州市上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表示。(郑州上街区纪委监委 韩 霄 李烁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