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双喜:守护群众安全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07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力量,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了一大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生死,在战疫中冲锋陷阵,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用血肉之躯守护生命的先进典型。其中,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双喜荣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表彰。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主动请战、共克时艰。“我是党员,我的抗疫经验丰富,让我先上。”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常双喜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冲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从非典到甲流,再到新冠肺炎,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奋战在“前沿阵地”,带领医护团队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与病魔作斗争。他整个春节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为100余名患者接诊、病房查房、院内院外会诊……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风霜雨雪,只要患者需要,他便第一时间奔赴战场,积极参与患者病情讨论,制定诊疗方案。作为郑州市及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诊断治疗专家,除了参加院内患者会诊以外,他还经常参加登封、新密等医院患者的会诊工作,深入发热门诊、定点救治病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绝不漏掉任何一个疑似患者。

2020年1月31日,正在坐门诊的常双喜主任接到电话,“一名患者发热39.3度,影像结果显示异常。”患者曹某是湖北人,连续发热数天后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详细询问接触史和病情后,经CT检查结果显示双肺感染性病变。常双喜主任认真查看病例和CT影像,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判断患者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经核酸检测后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周边百姓的健康,本着“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的指示,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十天时间,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老院区扩建改造成郑州岐伯山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常双喜主任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成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批进驻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医疗队员。“我将尽我全力、用我所学、科学救治、精准施策、不惧生死、不计报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勠力同心、战胜疫情!”是他在出征仪式上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他在战场上逆向而行的不懈动力。

由于有着丰富的抗疫和呼吸内科疾病治疗经验,他被任命为郑州岐伯山医院感染一科主任,承担着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重任。在感染一科工作,就意味着要零距离接触患者,直面病毒,存在巨大的被感染风险。“没有想过怕不怕,没有想过是否会感染,病毒来了,我们就拿起武器战胜它。”多年的作战经历,让他早已无所畏惧。

三十多天的时间里,常双喜主任和队员们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时间。每天,他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在病房来回穿梭,巡视、查房、询问患者病情,几趟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上也蒙上了一层雾气。“医生,我的体温怎么样?病情有没有好转?什么时候能够出院?”由于身边没有家人陪伴,病痛的折磨使患者焦躁不安,一遍遍询问着。为了安抚患者情绪,常双喜主任耐心与患者沟通,认真解答他的每一个问题,用鼓励的话语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通过抗感染、提高免疫力、人文关怀等多种治疗手段,并运用中医中药疗法,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谢谢医生,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患者激动地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我们义无反顾坚守的使命。”常双喜主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医者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担当。(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陈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