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半年经济运行逐步向好 从“暂停键”到“重启键”、“快进键”

陈骏

2020年07月21日07: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先有“新冠”疫情致使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后有众志成城,力促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快进键”,2020年上半年,历经“新冠”疫情洗礼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河南经济指标究竟呈现出何种态势?7月20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统计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发布、详解河南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及运行情况。

GDP同比下降、较一季度回升、领先全国增速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根据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3%,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亿的大省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李迎伟说。

针对上述数据,河南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也从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消费价格等6个方面为上半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数字画像”。

其中,对于前述河南上半年的GDP的变化,可具化为:第一产业增加值2149.56亿元,下降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866.63亿元,下降0.1%;第三产业增加值12592.27亿元,增长0.0%。具体到分项方面,王世炎介绍说,在农业生产方面,河南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夏粮总产量750.75亿斤,增长0.2%,再创夏粮产量历史新高。上半年,全省禽蛋、牛奶、蔬菜、食用菌产量均呈现增长,生猪产能虽有下降,但已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在居民消费价格方面,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8%,农村上涨4.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4%,衣着下降1.0%,居住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持平,交通和通信下降4.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6%,医疗保健上涨3.2%。今年上半年,河南医疗防护用品保持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医用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7.6、2.2倍。

让经济从“暂停键”向“快进键”过渡

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河南经济社会运行、发展按下“暂停键”,而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已从“暂停键”开始向“快进键”进行过渡。

李迎伟介绍说,在这一过程中,河南把政策对冲作为了关键一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及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等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减税降费、金融帮扶、降低成本等方面具体举措,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其中,在资金保障方面,上半年累计向7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366.4亿元。在降成本方面,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政策,提前实行天然气淡季价格,鼓励各类业主减免、缓收房租,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电费27亿元、燃气费13亿元。在减税降费方面,上半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0.58亿元,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263.4亿元,预计全省减税降费近410亿元。

与此同时,河南还积极培育新经济,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2%、3.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个、3.3个百分点。上半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0.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河南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在就业方面,积极实施援企稳岗扩就业,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分别达到61.7万人、35.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6.1%、88.8%。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下拨困难群众补助资金116亿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1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3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