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举措做活进出口、带火消费圈

2020年07月20日17: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20日电 (时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河南省进出口带来了巨大压力。上半年全国进出口下降,但河南的进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是如何做到的?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认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着眼保外贸主体、抓市场订单和促贸易便利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是河南省稳外贸的关键点所在。此外,多策并举的促进消费政策,也让河南省消费经济令人欣喜。

马健介绍,今年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外贸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严峻挑战面前,河南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发挥牵头作用,会同财政、海关、税务、外汇、口岸、金融、信保等部门,着眼保外贸主体、抓市场订单和促贸易便利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如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8亿元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保、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等资金。服务专班精准服务重点外经贸企业,如省、市和航空港区专班,共同保障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员工招募、疫情防控,在最短时间协调外籍工程师快捷通道包机入豫,调试新设备,为企业赢得了时间,上半年出口手机近3000万台,进出口增长近15%,为河南省稳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商务部门还协同多个部门提高通关效率,加快退税进度,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全省还出现一些新的增长点,如开通了郑州至比利时列日、郑州至纽约、郑州至洛杉矶等跨境电商包机,郑州开元国贸由于跨境电商包机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进出口从原来2亿余元一举突破35亿元;丰利石化进口原油21.5亿元,增长了1.1倍。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585家,较上年同期增加561家,说明我省民营企业适应性和灵活性的优势在疫情中得以体现。

马健说,当前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冲击仍在持续,外贸下行风险加剧。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河南省将继续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各种网上展会,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办好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推动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资金供给;多点开花拓展跨境电商包机业务范围,加快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推动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做大规模;多渠道多方式促进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出口转内销;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积极为外贸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供应链畅通、境外人员来豫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力争努力保住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的目标。

第一季度,河南省消费与全国一样明显萎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1.9%。为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河南省商务厅在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降本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围绕转变餐饮服务方式、发展连锁便利店、拓宽电商消费渠道、创新消费模式等出台11条促消费政策措施。在全省开展了“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郑州、三门峡、濮阳、洛阳等省辖市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比如郑州市分两期发放消费券2.1亿元,杠杆率达到1:10。随着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实施,河南省消费市场正在持续回暖。5月、6月社消零由负转正。餐饮业6月份回升明显。

马健表示,作为人口大省,随着各种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河南省消费市场容量大、韧性强、成长性好,消费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态势也不会改变。下一步,河南省将落实好“六稳”“六保”22条政策措施,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惠聚中原、乐享生活”的主题,在全省多个领域再策划一系列让利促销活动,比如汽车、餐饮、百货、家装、文旅、电商等,进一步激活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同时,积极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培育一批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点亮“夜生活”,让中原大市场“活”起来,让老百姓的消费“火”起来。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