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稳步回升!河南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发布

2020年07月20日16: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20日电(时岩) “生产需求逐步改善,经济运行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拓展,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7月20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解读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5608.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49.56亿元,下降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866.63亿元,下降0.1%;第三产业增加值12592.27亿元,增长0.0%。

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再获丰收

全省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夏粮总产量750.75亿斤,增长0.2%,再创夏粮产量历史新高。上半年,全省禽蛋产量196.28万吨,增长1.2%;牛奶产量58.19万吨,增长1.9%。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二季度末,生猪存栏3402.51万头,同比下降4.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43.81万头,同比增长3.8%。经济作物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1.7%;其中二季度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产量分别增长3.4%、8.2%、27.1%。

工业生产由负转正,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3.2%,股份制企业增长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5.7%,私营企业增长1.5%。分三大门类看,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3%,制造业增长0.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6%。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和3.9%。从产品产量看,医疗防护用品保持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医用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7.6、2.2倍;光电子器件、传感器、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产量分别增长2.0倍、51.7%、38.4%。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自3月份起连续4个月当月增速保持正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新开工项目投资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分领域看,主要领域投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5%,民间投资增长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5447.22 万平方米,下降5.2%,商品房销售额3535.61 亿元,下降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7%,第三产业增长2.8%。新开工项目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39.2%,比一季度提高36.7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持续好转,城乡市场逐步改善

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90.18亿元,同比下降1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839.55亿元,下降7.6%。限额以上单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614.47亿元,下降8.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25.07亿元,下降3.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706.21亿元,下降7.2%;餐饮收入133.33亿元,下降15.1%。6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8.63亿元,增长0.5%。

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8%,农村上涨4.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4%,衣着下降1.0%,居住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持平,交通和通信下降4.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6%,医疗保健上涨3.2%。6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2.0%,环比持平。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2.4%,环比上涨0.2%。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略有缩小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9.60元,同比增长2.6%,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05.46元,增长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3.52元,增长4.4%,高于城镇3.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50,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逐步向好。”王世炎表示,但也要看到,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下一阶段,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通起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