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妇女干起了“大棚家政”

2020年07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家的地包给人家了,俺在地里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元,还不耽误家务活儿,比外出打工强多了。”7月5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汴城村留守妇女马巧芝在村民魏耀辉的葡萄大棚里忙活。

魏耀辉4年前流转50亩土地,建成16座葡萄大棚,不少村民在他的大棚里“打短工”。

湛河区是当地的蔬菜基地,果蔬产业得到很大发展,目前全区有2000多座日光果蔬大棚。近年来,该区青壮年男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大棚果蔬的种植、管理、销售都落在了留守的老人和妇女身上。一些农村留守妇女抓住这一商机,走出家门做起了“大棚家政”,服务内容涉及果蔬移栽、管理、采摘、包装、加工、销售等各环节。

北渡街道谢庄村小伙儿赵江南两年前流转了20余亩土地,建了30余座香菇大棚,从基料发酵、翻料、装料上架、栽培管理、采菇包装到加工、运输等,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目前有100多名村民在他的大棚里干活,这些村民每年增收3000元-5000元。

湛河区区直单位的包村干部和乡村干部还当起了“媒人”,用微信群等方式畅通用工信息,并成立了多个服务队,提供“一条龙”服务,方便大棚户雇工。

曹镇乡李庄村草莓种植大户陶兰芝如今不再为用工发愁了,她有10座大棚,每座大棚一年收入1万多元,疫情期间也没受啥影响。

“人家给咱的钱不少,咱就得诚心给人家干。”在田头做“大棚家政”的河滨街道褚庄村村民李妠说,自己年龄偏大,进不了工厂工作,自家田里农活少,经村干部介绍,就在本村张清晨的香菇园里干起了“大棚家政”,一年下来收入不少。

“干‘大棚家政’都是务农能手,招之即来,按劳付酬,很划算。”湛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高恒介绍,全区从事“大棚家政”的农村妇女有2200多人,她们挣钱顾家两不误,也助力了农业集约化发展。(平顶山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向平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