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

2020年07月17日09: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17日电 (杨晓娜)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7%,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其中出口1466亿元,增长1.3%,进口814.4亿元,增长21.6%。

今年上半年河南外贸主要特点,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下降。以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为主,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上半年,河南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72.7亿元,增长11.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5.8%;民营企业进出口797.3亿元,增长4.6%,占35%;国有企业进出口205.2亿元,下降1.3%,比前5个月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占9%。

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增长超8成,对美进出口下降超3成。手机为最大的单项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河南省出口机电产品945.3亿元,微降0.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4.5%;其中手机出口737.6亿元,增长4.2%,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0.3%,继续保持河南省第一大出口单项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玩具等7大类)出口121.3亿元,增长12.5%;铝材出口44.8亿元,增长6.3%。

集成电路为最大的进口商品,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保持较高增速。其中,郑州市外贸进出口占比近7成,全省7个地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商品结构更为优化。河南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医药材、部分附加值较高的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了良好增势,另外,外贸企业数量进一步增长,企业活跃度进一步增加。随着全省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上半年,河南省外贸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为7585家,去年同期为7024家,增加561家。

上半年,河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34.5亿元,增长27.9%,同期,对拉丁美洲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17.7%和20.7%。

(责编:杨晓娜、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