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百家企业加入“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

郑州数字产业“军团”诞生

王延辉 李林

2020年07月17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于近日正式成立,首批100家企业加入。这标志着以阿里巴巴为龙头引领、协同本地优势企业构建的郑州数字产业“军团”诞生。

  近年来,郑州聚焦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数字化产业链和生态圈,积极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郑州”建设驶入“快车道”。

  去年8月22日,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座谈会,明确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携手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16日,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又举行了2020年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座谈会并签署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着力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核心,抓好“城市大脑”、数字产业发展、数字贸易枢纽等重点,营造“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培育数字郑州人才,打造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地、“城市大脑”新标杆。双方合资组建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为核心,构筑大生态、形成大产业,打造“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

  “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在技术、市场、服务和人才等领域的综合优势,实现生态资源聚合,服务“数字郑州”建设。同时,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雄厚实力,带动一批本地企业在信息安全、物联网、跨境电商、电商物流及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形成优势和较强竞争力。

  据介绍,该联盟将对郑州数字产业生态能力全面摸底,根据项目属性进行资源的精准匹配,以示范项目先建先行为数字经济高效赋能;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加快数字峰会落地,打造特色城市名片,智汇力量攻关难题,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加强人才培养,因材施教,技术认证同步跟进,积极推动数字化人才集聚,强化校企合作精准适配,全面推动郑州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城市的理念提升、基础提升、创新提升、人才提升,叫响“数字郑州”“智慧郑州”品牌。

  目前,郑州已牵手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等行业领军企业,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发展,向“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奋力迈进。据介绍,到2022年,郑州将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达5000亿元以上,占生产总值的40%以上。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