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一次“偷偷”进行的危房改造

2020年07月16日11: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都说故土难离、故园难忘,对于年近九旬的扶沟县固城乡朱岗村村民孙发赖来说更深有体会,院落虽然破落不堪,房屋已经墙瓦脱落,但这个农家小院的每个角落都留有往昔美好的回忆,让她愈发难以割舍小院情怀。

孙发赖老人今年89岁,儿子病故多年,两个女儿一个嫁到许昌市鄢陵县,一个嫁到扶沟县固城乡赵岗村,孙发赖独自一人生活,属五保户。自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朱岗村委也准备帮助其进行危房改造,因孙发赖患有精神疾病,无法与其进行正常沟通,精神不好时还对帮扶人员无端谩骂。

今年4月份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处级干部“联系到乡监督到村覆盖到户”脱贫攻坚分包督导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杨志军在对扶沟县固城乡的分包督导过程中,按照入村开展督查前“做足功课”、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入户走访认真核查实情的督导思路,采取“先座谈、后走访”的督导方式,及时了解到了孙发赖老人家中的这一情况。

为了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6月10日,杨志军一行深入到孙发赖家中走访,看到老人家中房屋屋顶多处见光,墙体出现多处裂缝,最宽处能达到2厘米,已属严重危房。回到村室后,杨志军随即召开了座谈会,向朱岗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和驻村工作队长陈运领详细询问了孙发赖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表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人员也多次与孙发赖的两个女儿联系,让其女儿想法设法将孙发赖劝离家中几天,然后对其进行危房改造,但孙发赖一直不肯离开老屋,至今仍未实施到位。

听完村干部的介绍,杨志军没有对任何人进行批评,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他说自己也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十几岁从山东当兵来到第二故乡河南周口,这一干就是30多年,无论是身穿戎装的军旅生涯,还是转业后任地方纪检干部,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杨志军还讲到了“无我”之论,是人生境界的体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和担当,参加座谈的乡村干部听后深受启发。

随后,陪同走访的固城乡纪委负责人邢耀伟立即召开了全体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会议。“一定将孙发赖危房进行改造”,大家纷纷发言,细致研判,成立了孙发赖专项危房改造工作组,由包村干部张继武任组长,制订了工作方案:一是由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垫资备齐建房所需物料;二是由村党支部副书记曹阵杰找好扒房队,随时待命;三是由村委委员曹纪中联系好施工队,等待机会,由其家人将孙发赖带离家中,立即进行危房重建。“孙发赖有个孙子叫曹忠孝,孙发赖有可能会听曹忠孝的话”,工作组在走访时了解到一条信息。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想法设法与孙发赖的孙子曹忠孝取得了联系。

6月14日,曹忠孝专程从新疆乌鲁木齐赶回家中,帮助工作组做其祖母的工作。6月16日,偷偷将孙发赖床上方房屋的瓦揭下来多片,想以漏雨严重无法居住为由将其祖母离家中未果;6月17日,以孙发赖在鄢陵的弟弟打算帮其整修房屋为由将其离家中未果;6月18日,以让孙发赖到赵岗村女儿家帮忙干农活为由将其离家中未果;6月19日,以孙发赖重孙子生病为由将其离家中未果;……孙发赖家人想尽了一切办法,仍然未能将孙发赖“骗离”家中,危房改造方案被暂时耽搁。

“为了我奶奶的事情,乡里和村里费心了,现在我奶奶不肯离开家中,真不行了我把我奶奶背到我姑姑家好了”。 孙发赖的孙子曹忠孝对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说。经过工作组研判,强行将孙发赖搬离家中,有可能会使其受到精神刺激,加重病情,造成孙发赖生活无法自理。随后,工作组和孙发赖家属商议,工作组又制订了第二套方案。由朱岗村委经“四议两公开”,并报请乡党委、政府研究后,按照危房重建标准,为孙发赖在院内西边新建住房,待新建住房完工后,再将老房拆除。然而就在工作组准备采取第二方案时,6月22日下午,孙发赖的孙子曹忠孝向工作组打来电话,说其祖母突然说想其二女儿了。听到这一消息,工作组立即到孙发赖家中,不费力气的开车将孙发赖送到了其嫁到了赵岗村的女儿家中。“想办法让你母亲多在你家住几天,5天内将房屋建好”,工作组反复叮嘱其女儿。

6月26日下午,房屋主体刚峻工,正在安装门窗时,孙发赖突然出现在家中,看到眼前的一切,孙发赖第一反映就是很高兴,满脸笑容地说:“我的房子怎么变样了啊?这窗户大啊,屋里再也不会暗了啊,住着比原来舒服啊。”但是没过十分钟,就精神失常了,说有人把她的房子扒掉了,然后对正在安装门窗的工人进行谩骂。闻讯赶来的孙发赖家人向工作组道歉。乡纪委负责人邢耀伟对孙发赖家人说:“老太太第一反映很高兴,新房子老太太住着肯定安全、舒服,你们也可以放心了,把老太太的房屋重建好了,就算是老太太骂几句,我们心里也是高兴的”。“我们是为群众办实事儿的,孙发赖精神失常时说些什么你们不要在意,不要往心里去,该干活干活”,朱岗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向施工人员说道。随后的防盗窗安装和修建厕所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一直是在感激话和“谩骂声”中有序进行着。

6月28日,朱岗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参加活动中的党员代表纷纷说:“村委干部这真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了,有了这样的工作态度,啥工作都能干好,啥事儿都能干成。”

7月9日,杨志军一行人到孙发赖家中回访时,老太太满脸喜悦,话语都是感激党和政府的话。“是非审之于己,得失听之于人。我们共产党员必须要守得住初心,扛得起责任,担得起使命,作为基层干部,接触最多的是人民群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迁,我们的初心都不能变,必须从一而终的坚守住初心。” 杨志军在回访时和朱岗行政村三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人员的谈话犹在耳边,句句饱含深情,字字情真意切。(扶沟县委宣传部 艾思亮)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