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水上义务救援队员勇救溺水少年获点赞

2020年07月14日11: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13日,一名十多岁的男孩在民权县东沙河溺水,危急时刻,民权水上义务救援队员范学民、孙树林等人及时出手,奋不顾身跃入河中紧急施救,将少年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救人义举传遍全县,获得市民纷纷点赞。

13日下午,该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范学民、孙树林等人正在东沙河北段的“水上义务救援队训练基地”集训,看到不远处几名少年下河游泳,范学民等人当场就告诫少年们水深危险,不要擅自下水。下午4点15左右,几名少年突然大声喊叫:“有人淹住(溺水)了!快来救人啊!”。

此时范学民从河里泳训完上岸,刚刚脱下泳装换上衣服,闻听有人求救后,急忙向孩子呼救处跑去,跑到孩子溺水处,只见溺水少年几个起伏后已沉下水看不见踪影。范学民来不及脱掉衣服,奋不顾身一个猛子扎到水中救人,跳入水中前还呼喊参加集训的队员快来救人。凭借出色的游泳技能和以往救援经验,他很快就在水下摸到了孩子,并把孩子拖到岸边,这时在河里游泳的孙树林也快速游到孩子溺水处,与几名参加集训的队员一起把孩子拉上了岸。

众人把孩子拉上岸后,只见溺水少年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双目紧闭,生命体征微弱。孙树林等人来不及喘口气,一边拨打报警、急救电话,一边赶紧将其放平仰卧,迅速实施心肺复苏。经过努力抢救,几分钟后男孩口、鼻中流出了很多清水,逐渐苏醒过来,慢慢恢复了意识。

看到溺水少年脱离危险并被随即赶来的民警、急救人员救护走,范学民、孙树林和参与救援的水上义务救援队员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现场。对于当天自己救人壮举,笔者电话采访范学民、孙树林等人时,他们都很平静地表示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当时那种情形,容不得多想,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谁在场都会这么做!”范学民说。简短而朴实的话语,折射出高尚的品格,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范学民这位55岁“老牌”水上义务救援队员是国营民权农场干部,他还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57岁的孙树林则是民权县农机服务中心的干部,二人均加入水上义务救援队多年,多次参加水上救援活动。

“老范和老孙真是好样的!他们水上救援经验丰富,曾多次参与救援活动,都从水里救起过好几人了,从来都是做好事不留名,这次他们又为水上义务救援队争了光,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长苗联合说。苗联合同时提醒,暑假到来溺水事件也进入易发期、高发期,家长一定看护好孩子不下河游泳,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悲剧发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河南民权县委宣传部 张增峰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