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幸福大院圆贫困户的“安居梦”

2020年07月13日11: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13日,在河南省社旗县兴隆镇珪璋村77名贫困户入住幸福大院,75岁的丁香坡老人正在用苍劲有力的声音二胡弹唱着,甘甜动耳的歌声回荡在幸福大院内。丁香坡眉眼间满是喜悦说,过去一院子出门进门一个人,政府给俺配得样样齐全,吃得好,住得好,你说这日子咋能不美气人,眼下,俺没有一点后顾之忧了,做梦也没想到俺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

应兜尽兜,不落一人。社旗县推广实施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乡镇敬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卫生机构集中治疗康复“四个集中”兜底保障机制,持续增强特困群体的兜底保障能力。全县规划建设“四集中”机构100个,目前,已建成80个,集中兜底特困群众2534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人们相互陪伴着,唠唠家长里短,论论国家大事,个个笑开了颜。社旗县紧扣市委、市政府“四集中”工作决策部署,把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作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因户因人研判,确保对符合“三类人员、六种情形”条件的人员全部实行保障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共规划建设“四集中”机构100所,幸福大院52所,对2609名特殊贫困群众实行集中供养。

加强领导,明晰责任。社旗县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徐文凯任组长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各部门专职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挂牌督战;统筹推进。多次分层冷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四集中”领导小组推进会、全县“四集中”观摩评比会等,研究、研判、部署、推进“四集中”工作;压实责任,出台了《社旗县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县民政局牵头,扶贫办、财政局、发改委、卫健委、残联、人社局、医保局、住建局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力推进, 高质量做好“四集中”工作。

广泛宣传,全面摸排。社旗县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研判,统筹部署,抓细抓实“四集中”兜底保障宣传、排查等工作。充分利用脱贫攻坚“五支队伍”,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困群体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政策讲解,通过采取“面对面”对一”的方式宣传相关政策标准、申请条件、工作原则、评定程序等,动员兜底对象及亲属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争,做到“应兜尽兜,不漏一人”。至目前,全县共排查11680人,符合“四集中”标准对象2609人,已全部入住相应集中机构。

统筹规划,破解难题。针对社旗县经济底子薄、基础差等问题,在财政有限、土地指标少的情况下,采取乡村“四旧”改造、整合各类政策资金等,强力推进“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整合各类资源,破解机构建设难题,用足用活政策,破解运营资金难题,使细化工作职责,破解管理难题,使用好医疗政策,破解医养难题。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幸福大院让特困群众脱贫兜底保障更直接、更迅速、幸福有质感,幸福大院为高龄特困老人营造了家的归属感,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要抓细抓实贫困户低保户“两户合一”、政康保政福保防贫保“三保工程”并推、和“四集中”兜底保障等创新举措,打响社旗脱贫攻坚品牌。(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