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脓肿多年,这种痛你忍还是不忍?

2020年07月09日08: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5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肛肠二病区(日间病房)转入了一个特殊的患者,为什么说他特殊呢,因为他一开始是由“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为诊断入院的。猛然一看,胆囊结石跟肛肠科没啥联系啊,怎么跑肛肠科了?

原来51岁的陈先生在6月28日突发腹部疼痛,到市一院普外科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入院后很快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手术很顺利,术后恢复的也非常好。7月5日,准备出院的陈先生,告诉主管大夫自己曾患肛周脓肿多年,想趁着本次住院一次性解决了,主管大夫立即联系了肛肠二病区(日间病房)吴盟副主任医师对其进行会诊。

吴盟副主任医师一看,距肛门口2cm处5点到9点位可见一约鸡蛋大小肿物隆起,5点、9点位各有一陈旧性溃口瘢痕(点位图如下)。心中便有了判断:这是肛周脓肿发展成肛瘘了,很有可能是复杂性肛瘘。

吴大夫:“老哥,你这病时间不短了吧?”

陈先生:“可不是,起码有五、六年了!”

吴大夫:“我看了,你这是从脓肿发展成肛瘘了,是不是发作的时候往外流脓?”

陈先生:“前几年是一个肿包,也就这两年开始流脓了,病犯的时候疼的钻心!不过输输液、挤挤脓它自己就好了。开始是一个口流脓,现在两个口了。”

吴大夫竖起大拇指:“忍的很痛苦吧,老哥”

陈先生:“每次犯病都想做手术,可是一输液就缓解了,这地方又比较隐私,能拖就拖,拖到现在。”

吴大夫:“输液是能缓解,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陈先生:“您说的对,开始肿的有花生米那大,也不流脓,现在都有鸡蛋大了!”

吴大夫:“说明感染的范围越来越大了,这种病不能拖,早治疗,早恢复,少花钱,少受罪!”

经过吴盟副主任医师和陈先生充分的沟通,决定在全麻下实施“复杂肛瘘切除术+脓腔搔刮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排便后进行中药熏洗坐浴(抗炎消肿,软坚散结),并进行了伤口换药(预防感染,促进创面生长)。目前陈先生在院状态一切良好,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熊伟 韩鑫颖)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