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2020年07月08日16: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天预定爱心午餐的考生有30多个,卤面、饺子、大米都准备点儿,让孩子们吃好。另外,要再次检查食材,确保用餐安全……”

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已经连续10年参加长葛市“爱心助考”活动的该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赵智彬,一大早就在自家饭店和志愿者们一起为高考期间的“爱心午餐”做着准备。

今年高考期间,该市还有300多名像赵智彬一样的志愿者,不顾炎炎夏日,主动参与到“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中,用爱和温暖为该市5557名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为营造轻松舒适的考试氛围,助力高考顺利进行,该市6月30日发布“爱心助考”活动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一天时间,就有300余名爱心人士主动报名参加“爱心送考”,免费接送考生及家长,另有14家饭店自愿为考生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不仅如此,该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服务队的10余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在线值班,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此次“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仅是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繁花一朵”。

作为45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之一,长葛市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守正创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为抓好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该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助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建立镇、办志愿服务队80多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1000多支,培育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10支。目前,该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实名注册人数达94294人,志愿团体694个。

该市还通过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先后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42个,推动文明实践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有力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长葛市蔚然成风。(长葛市委宣传部 刘思雨 马清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