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省党课”

2020年07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6日,阳光照耀下的鲁山格外美丽。上午9时,一堂相距2000公里、两地连线的“跨省党课”在县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中心正式开讲。

“离乡不能离党,初心永不忘。”面对千里之外的流动党员,鲁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泉作为主讲人,面对视频服务系统,开始了远程授课。

“在庆祝建党99周年这个特殊日子里,感谢家乡领导为我们上党课。”参与组织本次党课的鲁山县驻吉林长春锦程街道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姜顺介绍说。“好多党员都推掉了手头的工作,远道而来。”

一根网线,把家乡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1994年入党的姜顺是鲁山县土门办事处侯家庄村农民。1996年,他来到吉林省长春市,从事废品收购工作。

远离家乡思念党,千里之外找到家。2005年7月,在鲁山、长春两地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姜顺和其他流动党员一起成立了鲁山首家外出流动党员党支部。随着流动党员人数不断增加,2012年,流动党员党支部升格为流动党员党总支。目前,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9名,主要从事废品回收和加工行业。

流动党组织成立以来,把流动党员集结在党旗下,创新开展“定点、定时、定车”废品回收模式,200多辆流动回收车覆盖长春大街小巷,每天回收数百吨再生资源。同时,热心公益事业,为四川汶川、雅安抗震救灾及甘肃舟曲赈灾等捐款30余万元,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30余人。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流动堡垒’作用,擦亮流动党员党总支这块金字招牌,为家乡和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再建新功,再创佳绩。”随着刘泉深情的期许,党课结束了。

为建设一支流动的先锋队,刘泉还代表县委组织部,从留存党费中划拨3万元,支持流动党员党总支开展组织活动。

这样的肯定和支持让姜顺既感激又感动:“有党组织的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请家乡放心,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积极工作,为党旗争光添彩!”(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供稿)

(责编:宋芳鑫、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