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转作风强服务鼎助“牧原”

2020年07月06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神奇的牧原,腾飞的内乡,2700亩土地,年产值100个亿,128天荒坡变成楼房林立;7月中旬将入驻第一批生猪,亩均年效益3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72万吨加工饲料,年出栏生猪210万头;内乡将成为全国第一生猪养殖屠宰大县。”

日前,内乡县宣传舆论培训班近200名学员在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工地采风时,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日新月异的项目进度和内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支持牧原发展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九利的激情讲解,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

这是该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开展以思想解放、增强本领、担当作为、服务效能、规矩意识为提升目标的作风建设提升活动,在全县形成“干部提神、工作提效、发展提速”的真实写照。

提升站位,携手牧原共生共荣

“倾全县之力支持牧原集团进军行业冠军。”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在今年2月24日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开工仪式上掷地有声。

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是牧原集团今年正在同步落地内乡的“一体三场”重要项目之一。

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是牧原生猪养殖产业向高度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示范性工程,挑战了养殖密度、物流成本、产出效率三个极限,标志着牧原生猪养殖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该项目囊括了21栋楼房式全空气过滤“三防智能猪舍”,实现防病、防臭、防非瘟的有机统一,全区域5G覆盖支撑信息畅通;项目建成后,单体项目已达到了上市公司的标准,仅该单体项目年生猪出栏量在中国生猪养殖企业中排名第六。

“该项目标志着牧原集团已全面融入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牧原集团已经成为驱动县域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内乡进入了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新阶段。”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如是说。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行动上的突围。

去年底,牧原集团的发展上升到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层面,更为重要的是全市重推的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建设,内乡以占地面积和养殖规模均超全市总量十分之一的体量拔得头筹。

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是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是促进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

内乡作为牧原集团的创业发源地,率先行动,抢抓机遇,从战略高度把县域发展和牧原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不可分割的战略联盟,共生共荣。

专班推进,刷新项目“内乡速度”

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启动之时正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该县主要领导果断决策,“化”危为“机”,全力推动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项目建设。

该县第一时间组建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支持牧原集团发展指挥部,由县处级领导牵头,分别负责11个工作专班,大员上前,强力攻坚,采取现场办公、集中研究、定期会商等形式,实踏实地帮助牧原尽快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使班子在一线搭建,工作在一线部署,力量在一线统筹,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获胜”。

面对疫情期间的用工紧张问题,该县严格按照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协调资源,检测、隔离、观察,想尽办法保障牧原项目用工需求,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一天宣传发动,一天土地勘界,一天清点登记,一天兑付资金,两天机械清表。”该县余关镇镇长邢永海谈及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记忆犹新地说。

在项目开工初期,占余关镇2个村9个村民小组1500名群众的1600亩土地,广大基层干部以过硬的工作作风,6天时间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开工,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内乡速度”。

服务意识强了,项目建设的效率自然就高了。

该县按照“快、高、实、统”四字方针,为内乡生猪产业的发展和建设保驾护航,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对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从土地流转到报地、审批流程等方面尽最大努力缩短时间,服务好牧原,确保项目如期达产见效。

眼下,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在内乡投资建设的“一体三场”主要项目进度可谓日日刷新,综合体项目全场进度48%,投资比达26%,建设的21栋猪舍已封顶16栋,其中10栋正在内部装修和安装饲喂设备,7月中旬可交付使用;27场已建设完成,已于6月15日交付使用;28场一期6000头母猪繁殖区已完成95%、二期15万头母猪育肥区正在平整土模;29场4500头母猪繁殖场已完工,已于6月30日交付使用。

有解思维,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改进作风,服务发展,说到底就是解决实际问题。

在全县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活动中,县作风办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确定的重点项目重抓重推,跟踪督查,持续明查暗访,着力发现问题,督办解决问题,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牧原“百场千万”工程建设中,该县实行周例会、周上报、周督察制度,每周由专班县处级领导主持召开推进会议,并将项目进度上报市指挥部,县指挥部督查组和县委政府督察室按照“谁审批,谁提交,谁承办,谁监管”的原则,定期督察,确保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扎实有效。

牧原肉食产业综合体项目体量大、投资多、工期紧,从建设初期的要素保障、资金协调,到项目推进关键期的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文明工地的落实,内乡干群不畏难、不回避,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英勇而上,面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敢于突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有解思维,破解用水、用电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力保牧原项目如期投产,这也成为检验内乡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具体体现。

“我们以牧原食品城、农牧装备产业园、纸品产业园等区中园项目建设为载体,通过高速、高效、高质量的工作,把内乡县产业集聚区打造成内乡经济的‘发展高地’。”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万书平说。

牧原集团项目仅仅是内乡县重大项目建设的其中之一。全年内乡纳入南阳市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68个,目前项目推进顺利,截止6月底,已开工复工59个,完成投资5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6.4%。在全市第一季度项目绩效考评中,内乡县名列前茅。(内乡宣传部 庞 磊 郑华锋 张一溪)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