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方能有活力(短评)

柯仲甲

2020年07月0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方言快板、山歌戏曲、小品故事,“百姓名嘴”……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表达,打造了一个个广受欢迎的品牌项目,群众普遍反映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党的创新理论之所以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秘诀就在于接地气。

  接地气,就是要把话筒交给老百姓。过去一些地方在基层搞理论宣传,往往是上级来人念文件、读政策,老百姓理解起来有困难。如今,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成了“标配”,群众能听懂、有触动,自然会在潜移默化中领悟思想、真信真学。

  接地气,还要让宣讲跟着群众的节奏走。把宣讲现场摆在田间地头、走上街巷集市;让宣讲时间符合四季农时、跟着群众作息。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群众啥时有需要,宣讲随时就跟上。如此,才能让理论宣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接地气,更要让群众从接受者成为参与者。一些地方结合实际,把理论宣讲和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相结合,设置易于体验的环境场景,推动群众成为主动参与者,在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中让宣讲传得更广、更入脑入心,让群众真心实意坚定信心跟党走。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