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正式走进今年汛期 黄委进入超标洪水防御状态 24小时防汛值班

2020年07月06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黄河正式走进今年汛期 黄委进入超标洪水防御状态 24小时防汛值班

  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图

  6月30日下午6时许,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三门峡水利枢纽加大下泄流量,逐步开启4个底孔,腾出汛限水位以上库容迎接黄河主汛期,迎战可能出现的大洪水。这也是三门峡水库2020年汛期首次泄洪,最大出库流量4300立方米每秒。紧接着,黄委防御局发布消息,自7月1日起,黄河正式进入汛期,小浪底水库已按照要求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黄河一年四汛,其中秋汛尤其重要。据了解,四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7月至8月,全国降雨总体偏多,南北方均分布了多雨区,其中以北方雨带为主。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东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新疆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降雨融雪混合型洪水。

  根据前期水文气象预测预报,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依然较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具体到黄河流域,今年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为全力做好今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委提前开展了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编制黄河、渭河、沁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自6月15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

  其实,今年黄河第1号洪水已经出现。洪水在6月19日8时12分形成,黄委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做好水文测报预报、水库调度及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上游防洪安全。

  黄委要求,科学精细实施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工程联合调度,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密切关注旱情,强化旱情监测,加强引水管理,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

  同时,落实黄河超标洪水防御各项措施。对预测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黄河中游干流及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按照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发生大洪水时不打乱仗,有序有力做好防御工作。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