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林扒:“俺这儿的稀奇事儿看不够”

2020年07月04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前握着锄把儿刨土的村民,现在坐船养虾。”“出去打工做生意的村民居然纷纷回来种地。”近日,邓州市林扒镇姜营村的种田老把式徐海奎直言,“俺这儿的稀奇事儿看不够!”前年,他还因为错把富硒绿小麦当成病小麦,闹了个笑话。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农村摸爬滚打半辈子的老徐,觉得自己忽然不懂农村了,甚至连庄稼都认不全了。

而让老徐看不懂得这些稀奇事儿,正是林扒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该镇布局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开始。2016年以来,林扒镇抓住大规模土地流转的有利形势,积极探索打破小农经济束缚,向现代化高效益的大农业迈进,成效明显。

龙头引领 破局重构

“都出门打工了,连种个芝麻、花生都嫌费事儿。”吴岗村村民吴群仙说。过去,林扒镇的庄稼地像是开了“小麦+玉米”的单曲循环。土地越来越板结,效益越来越低,种起地来,一年比一年灰心丧气,最后干脆弃种。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林扒镇政府多方考察学习后,决定从引入龙头企业入手。“引入龙头企业能将其先进的技术,成熟的产业模式和管理经验,直接运用到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开阔视野。”林扒镇党委书记张栋表示。

2017年林扒镇引入荣冠酒业,先后在姜营、小李营等村流转土地1万余亩,种植高粱和黑小麦、绿小麦等富硒小麦。2018年11月,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林扒镇。在莘家村、下郝岗等村流转土地1万亩,打造稻虾混养基地。目前已建成稻虾混养标准田5000亩。未来还会继续发展,成为占地20万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

“每天都来基地打工,喂虾、起网,一天至少能挣六七十块。”贫困户张冬梅一开始非常反对水田建设,现在家门口挣工资还有补贴,日子越来越好。

黄土生金 农民回流

高粱、富硒小麦,稻虾混养,种植模式大变样,土地的亩效益极大提高,这些变化在村民中间引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

“人家一亩水田产的虾加上水稻,净收益至少在1万元以上。”看到昔日的土地效益倍增,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土地,让村民们羡慕不已。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们萌生了回来发展高效农业的想法。

“新西兰红桃地头价3块5,效益好着哩。”姜营村村民张永昌以前在杭州承包装修工程,看到家乡土地流转,大企业纷纷来种田,就回来种植新西兰红桃。黄桃、冬桃、蟠桃,姜营村的村民种植桃树100余亩,每到桃子上市的季节,客商就来拉。“只要管理到位,我们不比在外头少挣钱。”家门口挣大钱,张永昌如今的笑容比桃甜。

黄土生金,让越来越多的像张永昌一样的村民返乡种地。远赴海南的姜营村村民张学谦退掉了那边承包的土地,回村种植了200亩花生。土门村的村民马景生在通威承包了200亩的标准化水田,做起鱼虾养殖……一个个视野开阔的新型的村民回流,让林扒镇的土地升腾出新的希望。

“下一步,我们将在龙头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促进了农业向规模化、优质化、高效化发展。”张栋表示。(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史娟 闫文博供稿)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